VC/PE多维度筛选区块链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9 11:0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块链+游戏、区块链+医疗、区块链+金融……今年以来,区块链应用于各个场景的消息不断传来,风口之上,备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区块链发展应用仍处于较早期阶段,区块链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行业应用也在探索阶段。投资方面,目前VC/PE持积极态度,已在应用层布局,不断向基础层投资拓展,加大投资力度。

仍处早期探索阶段

据BKFUND创始管理合伙人许超逸介绍,现阶段,国内不少公司主要集中在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例如矩阵元、布比、趣链等,这些公司主攻的的是区块链基础设施,以支撑更多的区块链应用。在区块链底层架构、算法等方面做了很多前沿探索。

许超逸表示,目前来看,制约区块链应用的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区块链本身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复杂应用难以进行,跨链技术还不够成熟;其次是行业存在一定泡沫,部分区块链公司有“捞一票就走”的心态,大量精力放在对外宣传上,而不是技术研发方面;最后是就监管层面而言,政策仍有不确定性,带来行业内人才、项目等不敢大规模投入,在国内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区块链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发展速度和前景却不容小觑。德鼎创新基金合伙人王岳华认为,在公有链等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例如,公有链,传统认为是以太坊、量子链,但这些公有链提供的功能还是比较单一的,未来公有链发展可能会面向更垂直领域,如共享经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这些领域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有望看到大公司出现。

许超逸称,目前真正大规模应用的区块链场景还不多,但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区块链底层架构会逐渐发展成熟,包括分布式网络架构、智能合约、跨链技术等,届时区块链应用预计会如雨后春笋般大规模迅速成熟起来。

多维度筛选项目

王岳华认为,国内投资区块链基金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传统股权基金,转入区块链项目投资;另外一类是新兴区块链基金,专门投资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上述两类基金对区块链投资态度比较积极乐观,预计未来投资布局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有一个变化是,这些基金在投资应用类项目同时,也在向基础架构层项目投资转移。

许超逸表示,未来两类项目值得予以重点关注,一是区块链基础设施,关注新一代公有链,以及基于此的跨链协议等;二是布局区块链应用赛道,包括区块链在金融、内容产业、人工智能、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区块链行业垂直应用方面,看好一些细分领域。比如内容行业预计会出现比肩新浪微博的区块链应用,微博目前的模式是,用户发优质内容获得大量粉丝,然后通过发广告进行变现,这种模式将来很可能被区块链颠覆。区块链模式下,用户在区块链微博发优质帖子,获得其他用户转发、评论等,系统就会根据有关算法、权重,给用户相关奖励,用户有这个激励后,就不需要发所谓购物链接。”许超逸指出,涉及到大规模用户之间协作、共享分享的行业很可能都会受到区块链的冲击。

对于如何筛选项目,王岳华表示,除了自带流量,有尽可能多的用户外,项目在线下业务、实体发展方面是否原本就有一定积累也会被纳入考核。“在国内,区块链应用的优势在于落地场景多,用户量大。”他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