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理念:真赚钱的企业才值得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9 11:0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拥有成熟理性的投资理念,投资还必须掌握可复制的选股方法。

对于余广来说,就是站在做实业的立场上去看一门生意是否真的能带来利润,只有真正赚钱的生意才会有人愿意投资。

“如果你是一个老板,现在拿出一百万元现金投资一家企业,那么你会投什么样的企业?”

在这样设身处地的拷问下,ROE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年做审计的职业生涯让余广在选股的时候有更严苛的财务标准。

在余广看来,如果花了真金白银去入股一家企业,结果一年都赚不了多少钱,相信这样的公司没有人愿意去投。如果一家公司ROE水平比较好,至少说明它的赚钱能力很强,这是余广选择公司的第一个关键标准。

当然,做老板并不只关注眼前的利润。余广认为,一家公司的稳定性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因为合伙做生意,肯定是要从长计议,不是短期赚些快钱。假设一个企业现在很赚钱,但只能坚持一两年,第三年就倒闭了,这样的投资还有什么意义呢?

“因此看的时间要长。”余广强调,“看它三到五年,甚至十年以上。”

此外,维持企业高效运转、长期存续的重点之一在于良好的现金流。好的现金流不仅可以用来分红,更可以支持企业滚动向前发展。

余广认为,作为合伙人或者股东,肯定要看到有现金进账的,而不是希望看到一堆应收款或者存货。同时,假设现在看这家企业表面上盈利不错,但是第二年管理层又会来找股东要资金,这种“无底洞”式的企业相信也没有人能忍受太久。

“很多投资标的,如果把它当作自己做生意来看待,是很容易看清楚的。”余广坦言。

然而,在A股市场中,由于流动性较好,股份流通起来十分方便,因此以散户为主的大多数投资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追求利用价差获取资本利得的收益。

把股份当“筹码”而不是价值,追求短期博弈性机会而不是长期的价值回报,在余广看来有些得不偿失。

在余广看来,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追逐短期的博弈性机会,而逐渐脱离了基本面的逻辑,认为公司本身质地的好坏并不重要,而是当作“筹码”来使用。余广认为,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也不尽如人意。

因此,与其去追求短期博弈碰运气,不如精选基本面优异的个股,并且长期持有,分享优质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收益。余广认为,在一个长周期里,股票所有的短期波动实际上都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时间一定会让好企业的价值慢慢显现出来。大道至简,拉长周期来看,这样的投资方法可能更为有效。

“投资本身很难么?其实投资本质上更多的是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余广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