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厉兵秣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0 09: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公募基金的上述担忧,券商亦在制度、能力方面积极准备,力争不要错过这一发展主经纪商服务业务的重大机遇。

李心月介绍,国信证券在交易清算系统、信息隔离等各方面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指定专门的营业网点、配备专门的业务团队服务于公募基金;二是以现有高效、稳定、业务齐全的交易清算系统为基础,独立部署专用于公募基金的交易清算系统;三是搭建独立的B2B网关系统作为统一的接入平台对接公募投资管理系统,提供独立专线和VPN等交易链路,并以“公募基金管理人+托管人”为主体提供独立交易单元;四是通过人员、权限、系统、数据、物理、运营等各方面的信息隔离,保障公募基金公司信息安全;五是为公募基金提供算法交易、高级订单、定制风控等特色服务。同时,制定公募基金券商交易结算模式管理办法、经纪服务指引、结算流程等规章制度,确保各环节落实到位。

另有券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券商以往坐享经纪业务,忽视金融产品销售能力建设,导致渠道代销成为业务发展的一大短板,证券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不足。现在,相关政策在倒逼券商做出变化,券商行业内的马太效应或将显现。对于公募券商结算业务本身而言,目前业内不少券商在技术上已没有阻碍,主要问题在于中小券商的综合实力难以与大券商相比,更难以从银行手中分得一杯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银行托管部门了解到,银行也对券商结算模式的常态化保持慎重,尤其是一些之前托管公募份额比较多的银行,担心自身份额会外流到券商手中。但该银行托管业务人士也表示:“说到底,基金托管业务还是要靠渠道和人脉,这一点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

“我们现在当然也在努力去推券商结算,但据我所知,进展比较一般。”南方某券商机构托管部人员表示,综合来看,目前券商结算推进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银行代销和基金分仓。“分仓佣金是基金公司的重要资源,刚成立的新基金管理人还好说,分仓佣金规模不会太大,也没有已经建立稳定合作的券商伙伴。但对于老基金管理人来说,过去一直是优先选择跟自己关系较为密切、服务较好的券商,如果券商结算模式要推行开来,肯定要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这个转变短期内很难实现。”

有券商人士呼吁,一方面,银行仍可作为托管人参与到公募业务中;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管理人、银行、券商三方还可探索更深入的合作,未来的合作模式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