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业务查出违规问题1529个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9-04-26 11:3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银保监会近期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了《2018年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18年,针对机构自查情况,36家银保监局共派出190个检查组,对133家人身保险公司省级机构和基层网点开展监管抽查。抽查发现各类违规问题1529个,涉及金额2.2亿元。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各银保监局实施监管谈话46家次,发出监管函111份,实施行政处罚127家次、299人次。

清理四方面乱象

《通报》显示,此次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销售方面、渠道方面、产品方面和经营方面四大类15项内容。销售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将保险产品与存款、国债、基金、信托等品种进行片面比较,夸大收益或变相承诺收益;使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等用语混淆经营主体,将保险产品混同为理财等产品;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渠道炒作停售、限售信息,曲解监管政策。

渠道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套取费用进行利益输送、上浮费率缺乏合理依据、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落实不力、部分机构保险代理人“恶意挖角”,扰乱市场秩序。

产品方面,主要存在费率理定、精算假设不合规、不科学等问题,个别产品涉嫌“长险短做”以及保单贷款超监管规定比例。

经营方面,银保监会此次主要通报的两项问题为个别机构通过不具有合法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等组织和机构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等。

严监管态势将延续

银保监会强调,各人身保险公司要切实承担起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的主体责任,针对通报中的典型问题,对照自身查缺补漏,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对于屡查屡犯的违法违规机构,银保监会将依法从严处理。

《通报》具体对人身险公司提出四点要求:主动规范销售行为;着力加强渠道管理;依法合规开发产品,严厉打击违法经营。

《通报》强调,严禁与不具有合法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等组织和机构合作销售人身保险产品。加强保险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严禁从业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地下钱庄、洗钱、商业贿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得销售未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不得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程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