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巨无霸腾讯也曾遭遇生死时刻? 投资人如何预防“黑天鹅”事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寒尽 2019-05-15 01:3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近5000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巨头腾讯,你能想象它曾在2001年,一度账面上只剩一万元现金吗?彼时的QQ,随着用户规模的指数增长,不得不持续投入资金,也就一步步把自己逼进资金短缺的窘境。倘若当时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家伟大的公司恐怕真的很难活下来。那么在腾讯的生死存亡关头,是谁递上了救命稻草?

网大为,是南非MIH集团的中国业务部副总裁,每到一个中国城市,他就会去当地网吧溜达,凑巧发现几乎所有桌面都挂着OICQ,深入研究和谈判后,MIH最终以3400万美元入主腾讯,时至今日,MIH对腾讯的投资已经实现4950倍的收益增长,年复合增长近65%。

但是网大为在投资腾讯前,曾经在对脉博网的投资中损失超8000万美元。对于网大为和MIH来说,腾讯、脉博网都不是他们的唯一投资标的,他们的投资布局遍布全球。所以,即使脉博网抑或腾讯倒下了,也不会对他们的组合造成致命的影响。

作为早期搜索引擎市场的开拓者,于1994年成立的雅虎也曾风光无限。因为“觉得是一个非常棒的想法”,孙正义先后在1995年至1996年投资了雅虎超过1亿美元。然而,时任雅虎掌门人的杨致远误判了搜索引擎的发展趋势,随后因为过于执著“搜索”功能,错失与eBay的合并机遇;继而又由于没有把握好用户需求趋势的改变,错过了从pc端转向移动端的良机。终于在2008年雅虎拒绝被美国微软收购后,创始人杨致远被迫卸任,其核心业务“卖身”于美国移动网络运营商威瑞森。至此,互联网巨头雅虎终于谢幕。

但除了“不那么成功”的雅虎,孙正义的投资履历其实堪称典范:在投资雅虎后,孙正义先后涉足电信、手机、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泛互联网领域,并在2017年公布软银的投资成果:过去18年内,软银累计投资额达110亿美元,累计回报金额在1740亿美元以上,整体回报率高达16倍。

企业经营是概率性事件,一家公司哪怕现在看来再优秀,都不能否认他最后有跑偏的可能性。就好比雅虎,企业经营风险之大,未做分散的投资恐怕会面临很大的损失风险。因此,借鉴网大为、孙正义两位成功投资人的经验,我们可以选择从地域和行业的角度实现分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