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穿越牛熊 长期业绩彰显金牛成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24 05:4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行业发展迎来新阶段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近年来,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已成为资本市场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688只,基金规模2.24万亿元,相比于2017年12月底的2.29万亿元小幅缩水。根据估算,市场走弱导致产品业绩下跌是基金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虽然规模变动不大,但是2018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一个变化是管理人数量整体增长放缓,头部效应日益凸显。随着行业监管加强,以及对不符合条件的私募管理人进行集中注销,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增长大幅放缓。截至2018年12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89家,相比2017年底的8467家仅增加522家。

与此同时,外资私募则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截至2018年12月底,14家证券类外资私募管理人已备案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将丰富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提升市场多元竞争局面。在已登记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既有资产管理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国际知名机构,也包括各具特色的“精品店”式资产管理服务提供商,这些机构将对本土私募在投资者获得、投资策略和回报方面构成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外资私募将发挥“鲶鱼效应”,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不断发展。优质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将带来成熟的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合规风控做法,不断推动本土资产管理行业从竞争中学习,在学习中发展。

另一个变化是市场整体走弱,带动业绩下滑。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2018年证券类私募整体业绩下跌约12%。具体来看,受股市下跌拖累,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下跌16.6%;与股市相关性相对较强的FOF/MOM、宏观对冲策略分别下跌6.3%、4.4%,量化类产品表现相对较好;受益于商品市场阶段性行情,管理期货策略平均上涨7.2%,在各策略中表现最佳;市场中性策略平均上涨2.0%,较2017年的1.1%轻微改善;多策略型产品各子策略涨跌不一,微幅下跌0.6%。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基金行业基础制度扎实、规则体系完善、底线要求明晰的监管和自律管理体系,将持续引导行业走向规范化和专业化。在行业加速优胜劣汰、形成良性循环生态系统的情况下,唯有回归本源、坚持打造优秀长期投资能力的机构方能脱颖而出。

百花齐放彰显金牛成色

十年铸剑不寻常。作为行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中国私募金牛奖自2009年启动以来,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完善评选标准,采用定量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法,遴选出一批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回报的专业资产管理人。大浪淘沙,厚积薄发,中国私募金牛奖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值得信赖的品牌之一。

从获奖情况看,第十届中国私募金牛奖既出现了一批能够持续稳健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长跑型私募管理人,也涌现了一批风格鲜明独树一帜的新锐私募管理人。

其中,获评十周年金牛杰出私募管理公司的百亿私募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星石投资,早在2009年第一届金牛奖评选中便脱颖而出,十年来不断进步发展,无论是投资业绩、公司治理还是品牌建设都已成为行业标杆。其中,淡水泉投资获得6届金牛公司奖、3届金牛投资经理奖,共计9座金牛奖杯;重阳投资获得10届金牛公司奖(其中第五届为股票策略、对冲策略双料金牛公司奖)、4届金牛投资经理奖,共计15座金牛奖杯;星石投资获得9届金牛公司奖、5届金牛投资经理奖,共计14座金牛奖杯。

此外,由公募基金领军人华丽转身进入私募行业的邱国鹭,于2015年创立平台型私募高毅资产,汇聚了6位资深基金经理。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4位基金经理邱国鹭、冯柳、邓晓峰、卓利伟分别获得“一年期股票策略经理金牛奖”,在震荡市场中收益显著;2018年度公司更是同时斩获金牛公司奖及3座金牛投资经理奖杯。

与主观投资相比,量化投资是一个迭代更快的领域,也是新锐基金经理脱颖而出的舞台。今年获得“一年期相对价值策略经理金牛奖”的进化论与天算量化均由“85后”掌舵,在策略、算法、IT、AI等方面风格鲜明,独树一帜。此外,进化论的另一产品线——主动管理股票多头策略在本届评选中也脱颖而出,领军人物王一平获得“三年期金牛投资经理”奖,是为数不多的主动、量化齐头并进型私募管理人。

实际上,从历届评选结果看,金牛获奖私募整体上业绩稳定,可持续强。以股票策略类五年期公司奖和投资经理奖为例,该奖项考察公司和基金经理旗下产品最近5年的综合表现,注重更长期限的投资业绩和风控能力,以及业绩和风控的持续性。综合来看,其中一部分表现出优秀的收益获取能力,同时风险控制适当;另一部分表现出极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同时收益持续稳定,总体上均表现出较好的风险调整收益比。本届评选中获得股票策略类五年期金牛奖的私募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期间收益分别高达160.69%、84.19%,分别超过沪深300指数131.48个百分点、54.98个百分点;期间年化收益率高达20.8%和12.78%,也远高于沪深300指数5.26%的年化收益率。

与时俱进促行业发展

十年来,中国证券报与协办方不敢有丝毫懈怠,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完善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规则,坚持与时俱进,优中选优。根据行业发展趋势,本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较以往有几大变化。

一是为鼓励私募基金管理人致力于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健回报,本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增设了私募金牛奖十周年特别奖项——私募金牛奖十周年杰出公司奖、私募金牛奖十周年杰出投资经理奖。

二是各年收益率权重分配相较之前更均衡。本次评选中,三年期奖项各年收益率的权重中,Y、Y-1、Y-2年分别为40%、30%、30%;五年期奖项各年收益率的权重中,Y、Y-1、Y-2、Y-3、Y-4年分别为30%、20%、20%、15%、15%。

三是增加了报名系统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系统的比对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报名产品信息,提升了报名数据质量。

四是对于采取母子/主从结构设计的产品,参评产品须为子产品/从基金,母产品/主基金不参与评选。这样的安排确保所有参评产品数据均为费后净值,避免出现因扣费问题而导致的计算偏差。

谈及中国私募金牛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总部副总经理孙巍表示,一是极大促进行业发展的“深度”。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对投资品种、策略、周期等作了细致的划分,通过综合打分的方式选出各细分领域最优秀的管理人,可以说这些获奖人是每个细分领域最具“匠人精神”的一批管理人,这些管理人对私募基金各细分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二是有效提高行业发展的“广度”。近几年,我国证券类私募基金在量化投资、宏观对冲、管理期货、多策略等领域取得了迅猛发展,中国私募金牛奖的奖项设置积极顺应了行业的发展趋势,这对未来行业的进入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作用,引导大家关注更加多元化的投资策略,鼓励市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三是中国私募金牛奖对行业规范化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观察每年的获奖名单可以发现,踏踏实实做投资的管理人往往会长期上榜,这些管理人不论是业绩还是口碑,都能长期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也能长期获得评委的青睐。因此,只有规范化发展,才能走得远;唯有规范化运营,才能飞得高。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凭借着对评选原则的严格执行和对基金业发展规律的尊重,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赢得了行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如今,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制定代销白名单时,都会参考中国私募金牛奖的评选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