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GDP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4 13:0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我们在与加拿大国民养老基金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极度推崇标普500。加拿大国民养老基金认为,标普500能够不断从美国经济中抓取新的价值,不管市场怎么演化,它总能代表美国的核心资产。”李一梅介绍说,“这激发了我和同事们立志做出能真正从中国经济增长中攫取收益、无惧资本市场波动、长期来看具备内生增长力的指数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多年以来,我国GDP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是A股的宽基指数却没能跟随经济增长不断创出新高,这一度令人怀疑指数投资是否能在中国奏效。作为国内指数投资的先行者,华夏基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夏天,华夏基金推出的华夏中证AH经济蓝筹股票指数基金便是在这个方向上的一个尝试。据了解,华夏基金向中证指数公司定制了AH经济蓝筹股票指数。这只指数创新了指数编制方法:一般指数按照市值大小决定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这只指数却不然,它按照行业对GDP的贡献来决定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再从行业中寻找具有代表性的公司纳入指数。在A股大市值公司中,金融公司占比较高,宽基指数多由金融类公司主导。不过金融类公司并不是对GDP贡献最大的,因此这些宽基指数常常不能准确反映GDP增长的情况。但这只指数中,对GDP贡献大的行业权重占比更高,从而解决了这一问题。

“长期投资的前提是投资者相信经济长期向好。”李一梅说,但如果经济长期向好,投资者如何才能从中获益?她认为,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一只能够锚定GDP增长的指数基金非常必要,而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基金正是一只铆定GDP增长的指数基金。

海外经验显示,聪明beta是近年来指数基金行业重要的增长点。例如ETF.com网站显示,目前在美国上市的聪明beta指数有1093只,总管理规模达9276亿美元。最大的聪明beta ETF为领航集团旗下的领航价值ETF,它以多个价值因子为筛选标准,从美国的大市值股票中筛选成分股。截至6月21日,这只ETF最新管理规模达489亿美元,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青睐。

晨星的研究报告称,聪明beta策略的吸引力在于它能够以透明化的方法,挖掘出驱动投资回报的因子,以此编制指数,形成指数产品。最近几年聪明beta策略也在国内指数投资界兴起,华夏基金就是国内聪明beta投资的先行者,到目前为止其已发行了4只聪明beta指数产品。李一梅认为,聪明beta兼具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优点,更重要的是,它是满足居民不断提升的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