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成长的力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9-10-16 16:1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2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华为成为今天的庞然大物;5年前,我们也不可能相信华为手机有可能超过苹果;但是,今天,这些都发生了。这就是成长的力量。”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杨锐文表示,投资要伴随着真正的成长股一同成长,努力寻找企业竞争力的本源。

杨锐文认为,由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开启,这一过程中将会诞生一大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行业龙头,成长股已经迎来了较好的投资时点。

寻找企业竞争力本源

谈及投资理念,杨锐文直言他跟普通成长型基金经理类似,即是在符合产业趋势行业中挑选高增长的个股。而他和同行不太一样的是,更愿意寻找真正有竞争力的好公司,并陪伴其一同成长。

什么是企业竞争力的本源?杨锐文表示,本源并非是简单ROE或者财务数据,大部分企业的竞争力本源是公司团队、企业文化、组织架构等多方面因素,而这些信息难以通过公开市场获取,难以量化。杨锐文通过各种方式去调研、去感受。为了验证公司核心信息,他曾经用网络爬虫爬公司产品订单、去装修公司蹲过点,甚至专门体验过“眼睛手术”。

杨锐文说,要透过现象去看到不同的东西。例如看管理层,他就非常看重中层管理人员而非创始人,因为中层管理人员能力体现了企业的执行力,也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管理能力,背后更折射出企业文化,甚至可以看出公司组织构架能否进化。

“在这些基础上,我还看重两个要素,一是公司必须有好产品,二是公司发展路径必须是可跟踪、可验证的。”杨锐文还设定同属性的单一行业配置比例不超过20%,持股也相对分散,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控制在50%左右。

杨锐文表示,他关注的不是企业的“从0到1”阶段,而是“从1到10”阶段。“在‘从0到1’的阶段,企业的成长特征并不是非常清晰,大部分研究精力要花费在企业真假成长性的辨别上。而企业‘从1到10’的发展是个相对长的过程,这为标的筛选留出了充足时间。”

科技成长股迎来春天

杨锐文在研究员阶段曾挖掘出不少牛股,但近两年市场风口并不在成长股上,他直言自己是在“盐碱地”里种了三年“庄稼”,“我在想,可能有一天‘盐碱地’会变成沃土,我坚持走这条道路”。

杨锐文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开启,成长股将迎来春天。他说,在上一轮(2010年至2015年)科技周期中,先是2010年苹果手机掀起了一波智能终端的颠覆性创新。2012到2013年,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投资机会从业绩大爆发的消费电子行业集中到后来的软件应用。到了2015年的“互联网+”,各行各业都要融入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大幅提升。然而,在2015年的科技周期结束后,正好赶上了地产周期,市场也出现了一轮强烈的风格切换,科技成长股成为“重灾区”。

成长股沉寂几年,站在当下时点,杨锐文认为,5G将带来新一轮科技周期。5G会对应用端产生深远影响,将出现“万物互联”的模式,对家电、家具、汽车等各种行业带来全面颠覆性重构。同时,包括华为在内的大量中国的科技企业都会将供应链向国内转移,这将极大促进中国优势企业的自主可控,推进配套产业链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杨锐文表示,科创板的推出为新兴产业树立估值标杆,将解决一、二级市场近年估值倒挂的问题,推动社会资源向科技板块进行配置。

近几个月,科技股有所表现,不过,杨锐文认为,也许真正的龙头还没启动上涨周期,去伪存真是这个阶段的重点,长期来看科技成长股还是有效的投资方向。具体到板块方面,他表示,5G产业链、芯片设计、创新科技产品、医疗科技、新能源汽车、传媒、汽车电子和新材料行业都是他关注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