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洞悉基金本质 乱云飞渡才从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杨钢 2013-11-18 15:2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年公募牛基杂谈

2013年的公募基金市场,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丝毫不过分,这样的分化程度之大,历史上十分罕见的。由此可见,选基变得异常重要。对于基民来说,该怎样来适应越来越反复多变的市场呢?

市场环境决定大势 契约限制基金收益

今年的A股,创业板大涨,主板弱势。股市的好坏,决定了指数型、行业型、特定主题型、风格固定型基金的表现,因此相当多这类基金业绩分化大就不可避免了。对于前三类基金中业绩不好的,基民也没理由埋怨它们的基金经理,其往往在产品合同上对投资范围、权重等都有着确定或较为明确的约定,他们只是在完成其本职工作,要怪就怪大环境不给力,或者是你连基金最基本的要素都不了解。

有个典型的例子,同为余广管理的景顺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至今收益在22%左右,而景顺能源基建则是-8%左右,很多基民会困惑。其实这与基金经理无关,而是能源基建基金对相关行业的投资权重要在8成以上,这是合同中作为契约的,而核心竞争力的投资范围就宽出许多。同样的,那些今年受益其中而赚上一笔的基民,也不要太盲目自信了,很难保证在接下来你仍有这样的好运气,除非这种风格的选择在当年是自己有根有据的做出的,这样的投资才是可以复制的。

成功都不是偶然 寻找基金中“小鲜”

上文中提到了风格固定型基金,与之相对的就是风格漂移型基金,这都是针对主动型基金而言的。所谓风格固定,就是长期以投资蓝筹股/成长股为主,或者具备某种特征的股票为主,不论每年市场如何,基本保持不变。实际上,不仅是股票基金,债券基金、QDII也是类似的道理。

主动型基金,一般在基金合同上约束较少,基民的回报完全来自于他们所托付的管理人。这类基金的选择应该说透明度偏低,需要较多的基金知识和对公司、经理过往经历的关注和了解。凭借个人的力量不可能覆盖很广,我们给基民的建议是先了解透彻一两个基金及基金公司,其它的就是相通的了。

先看债基,为了让产品有更大的运作空间,多数债基在成立的时候都会申请浮动的股票仓位,仓位上限多定在20%,业绩基准很多都选择中证全债指数,单从基金概况里看不出什么区别,但在实际的运作中差别巨大。每个经理对于股债两市的态度不同,对于股市参与时机方向也不同,在股债分化大的年份,这就是收益两极分化的根源。

今年属股强债弱,参与股市少的债基多表现不佳,而排名第一的天治稳健双盈,翻开它的历史持股信息可以看到,其股票仓位长期保持在百分之十几,除了2011年有半年以蓝筹股配置为主外,在近三年的时间重仓股都以成长股为主。当你看到在2010年其就曾重仓过中青宝的时候就会明白,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就看你是否注意到了这些因素,以及当催化剂到来时你是否还在跟前。

再看QDII的表现。工银全球截止目前取得了23.36%的收益,也是前几名中主动型基金的代表,富国中国中小盘和广发亚太因为间接受益于国内的创业板市场,存在统计上的干扰性。工银全球精选最大的特点有三:1.主投发达国家,再加一点点金砖五国,美国权重历来占5成以上;2.投资对象是股票,基本无基金;3.非常均衡的持仓权重。

应该说未来的若干年,全球市场的主要引擎之一仍是科技制度健全的美国,这种投资大结构能保证基金的基础收益;发达国家的投资机会结构性明显,作为全股票的投资,基金经理对海外市场的熟悉程度远非那些投各地区指数ETF的基金可比,而这样的基金是一手QDII,而现在很多是二手的;均衡的权重,可以保持收益风险匹配的稳定。

所以,“投基”如烹菜,有些做的是大锅饭,有些是小鲜,需仔细察看。

预期和周期共振创业板 理清投资范围很重要

今年的市场,最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笔者认为,还是源于政策预期和行业周期的因素。新一届领导班子执政元年,改革理应从阻力较小的新产业开始,盘根错节的旧产业只能放在后面逐步切入。所以,沪综指、深成指的权重股,其高峰期已在2007年体现,市场很难再给它们更高的预期,而大量的中小盘股,反映的是近5年才逐渐加快发展的新产业,总不能一眼忘穿。共同的作用下,创业板被最终引爆。

对于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来说,风格固定还是漂移源于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过往的沉淀和对市场未来的认知。基金界的共识是,投资是做大概率事件,只投自己熟悉、有把握的品种,未尝不是一种为基民负责的态度。

但当市场大了之后,多数情况下一些板块的上涨必然伴随着另一些的牺牲,这时熟悉也会变成失败,一种有把握的失败。如何来圈定基金的投资范围和风格漂移的节奏,这是交给基金研究者和基民的重要课题。不能说风格固定就一定错误,过去的年份中他们某些年是成功的,而当未来市场长期进入与他们之前的风格反向时,也许他们会重新固定在新的风格上。而漂移的节奏非常重要,经常换来换去的实际上失败居多。

国内的基金公司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研究共享、团队作战型,旗下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和基金经理的影响大致相当,像2010年的东吴基金、银河基金,这两年的农银基金、国联安基金等,都具有类似的特点。另一类则基金经理权限较大,对于基金业绩的影响可能超过8成。研究的顺序是先看属哪一类,然后分别看经理和公司两个因素,最后加权。

年度牛基共性点 风格调仓双灵活

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全部都拿准了成长股这条主线,且在分化严重的一年,全部集中投成长股的收益明显高,而去年冠军景顺核心竞争力这样风格较均衡的,就不再非常突出。截止目前收益最高的景顺内需增长,其背后的景顺公司是一家研究结果共享,同时又给予基金经理较大权限的公司。旗下基金今年整体表现突出,但由于调仓频率的不同,收益也出现了分化。

内需增长基金原本是主要投资消费行业的,但自2012年的下半年起,随着减持白酒,开始逐步增加了对新兴产业的配置。今年一季度,其持仓股票还略显保守,但在二季度大范围调仓,提高了进取性。其在二季度建仓的百视通和乐视网两大牛股,均已是在半山腰,但在市场逐渐成熟的过程中,高成长标的的稀缺性决定了“价值发现不嫌晚,资金趋同即闪光”。在三季度,该基金建仓了苏宁云商和华谊兄弟,从享受收益的情况看,是在7、8月份股价尚未大涨前的盘整期介入的。

近半年,该基金换手的活跃度明显提高,而同公司的景顺优选股票在二、三季度过渡期,没有做大范围的调仓,以持有为主,在随后一段时间收益被内需增长拉开。在行业集中度上,后者也不如前者几乎全部投资新兴产业那样高。作为一只9年历史的“老基”,内需增长同时印证了“产品灵活才长久”的道理,自2006年之后真正焕发了第二春。

再看“黑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该基金算是名符其实,但相较同类其特点还是鲜明的。在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前期,有过一段“坐火箭”的经历,该基金采用的是高度集中持有中小板、创业板成长股的策略,整体仓位不高但波动较大,由于提前布局了一批强势股,有了后来如私募一样净值增长的经历。但也许是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在“坐火箭”之后,该基金节奏把握的敏锐度有所下降,不如之前“胆大”、“敬畏”有所占上风。正是在这段时间,收益被景顺内需反超。

今年有些老经理“马失前蹄”,如国富中小盘。在年初该基金调仓灵活,曾有过很好的净值表现,但随后可能对市场谨慎过度,过早配置了白酒行业。该基金随后陷入了被动,也没有及时反向调整。对于“马失前蹄”者,基民可给予更大的宽容,允许其来年再战。而对于那些长期业绩平庸逐渐变为鸡肋心态的,或出现过多次赌博式行业配置但成功率不高的,则以赎回和观望为宜。

投基路线图 大方法稳定

行情年年都不同,但基金类型增多、业绩分化加大已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这是行业发展、产品线完善的结果。在选基时,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不过方法上并没有什么不同。

对于绝大多数基民来说,很难对股市走势做出准确预估,对特定行业、主题的提前布局是不切实际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基民最好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笔者认为,可以大致按这样一个投资路线进行:一季度,持有基金经理历年业绩稳定、主投成长股的好基金;4月份开始,持有经验丰富的经理管理、在一季度排名较靠前的基金;8月前后,转向之前一个月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状态佳的基金冲一冲;10月之后,则以持有配置较均衡、经理冲刺经验较老道的基金为主。

年度牛基,一般在三个阶段会具备上面的特点,如果提前买到了,就要一路拿到年底。至于哪种类型的基金经理、团队符合这样的要求,前文举了几个例子,基民要做的,就是先把其中一两个真正熟悉起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