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近八成股基去年跑输业绩基准 18家无斩获超额收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1-10 12: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助于去年四季度的牛市行情,股基在2014年取得了喜人业绩,逾九成获得了正收益。但是和它们的业绩比较基准相比,这些股基的表现又不尽如人意。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去年可比的36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两成战胜各自业绩基准,取得超额收益,其中最牛股基比自己业绩基准多赚57.18个百分点。而最“熊”的股基跑输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56.22个百分点,更有18家基金公司旗下可比股基全部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与单纯反映绝对收益的净值增长率相比,基金的超额收益能够更加直接地反映基金管理人相较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管理能力。基金经理表现出的超额收益能力是选择基金的重要参考。通常来讲,一个长期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往往比其他基金更加值得投资。”

仅两成股基跑赢基准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4年可比36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度收益率为25.58%,其中更有352只实现了正收益,占比达96.70%。虽然逾九成股基实现了绝对收益,但是股基在相对收益方面表现却有些尴尬,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股基并不多。

数据显示,仅85只股基实现了超额收益,即净值增长率超越了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占比为23.35%,不足三成。而2013年的震荡市中,可比336只股基中,有316只实现了超额收益,占比逾九成(占比为94.05%)。

具体看来,周心鹏管理的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57.18个百分点,是可比36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跑赢业绩基准最多的基金。该基金去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8.60%,位居股基业绩榜单第13名,其业绩比较基准为“(天相中盘指数×60%+天相小盘指数×40%)×80%+中证全债指数×20%”,该业绩基准去年收益率仅为1.41%。除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外,汇丰晋信龙腾基金2014年收益率也跑赢业绩比较基准逾50个百分点,为54.26个百分点,位居股基超额收益榜亚军。该基金去年收益率为55.01%,位居股基业绩榜单第19名。

2014年股基业绩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虽然年内净值翻倍,收益率达102.49%,但是其净值增长率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5.61个百分点。亚军海富通国策导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34.17个百分点,业绩季军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去年收益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39.4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股基业绩十强中,仅前三强跻身同类基金超额收益榜单十强位置。

85只实现超额收益的基金分别来自49家基金公司,其中泰达宏利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均有4只基金入围,是旗下实现超额收益股基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财通基金旗下仅有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1只股基,该基金2014年获得19.74%的超额收益,也是唯一旗下全部股基均实现超额收益的基金公司。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的超额收益可以分为三部分,即资产配置超额收益、行业配置超额收益和个股选择超额收益。资产配置超额收益主要考察的是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是指其在遵循契约规定的基础上,通过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判断,动态调整股票、债券、现金等各大类资产对基金净值所做的贡献;行业配置的超额收益,代表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方面所进行的积极管理,各个行业在不同市场阶段受益于经济增长的程度有显著区别,因此,通过对景气行业的阶段性超配,完全有可能获得大幅跑赢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选股超额收益则体现在基金经理对个股的深入研究和买卖时点的准确判断上。”

18家公司股基全军覆没

WIND资讯数据显示,共有279只股基遗憾地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中,有53只股基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30个百分点,更有3只股基跑输基准逾50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赵谦管理的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回报率低于基准收益率56.22个百分点,是可比股基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最多的基金。该基金去年收益率为-15.52%,在可比股基中垫底。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95%+同业存款利率×5%”,该业绩基准去年收益率为40.69%。

除了农银汇理策略精选,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分别跑输业绩比较基准53.51个百分点和51.34个百分点。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279只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分别来自66家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8家基金公司的可比股基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在超额收益方面可谓“全军覆没”。

具体看来,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共有7只可比股基,这7只股基去年均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21.34%,但是7只基金均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其中,光大精选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30个百分点,光大中小盘、光大核心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20个百分点,光大红利、光大优势和光大新增长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10个百分点,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最少的光大行业轮动,也跑输3.8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可比股基数量最多的景顺长城基金,旗下14只股基中有13只都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仅景顺长城新兴成长1只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59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