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市飙涨 分级基金和LOF基金套利机会来袭(名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5-03-23 08:0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级基金和LOF等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像股票一样买卖,由于种种原因,其交易价格和单位净值之间经常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偏离,产生一定的溢价(交易价格高于单位净值)或折价(交易价格低于单位净值),当这种偏离幅度超过了交易成本之后,就产生了一、二级市场的套利机会。

上周股市大幅上涨,分级基金、T+0交易的跨境LOF基金、普通的LOF基金都出现了这种机会,投资者不妨给予关注并积极参与。

分级基金:连现3%以上的整体溢价

投资提醒:分级基金出现小幅溢价,可关注蓝筹指数、资源类、消费板块的小规模基金。但要提防套利资金快进快出的践踏效应哦。

上周多只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溢价机会,但在套利资金打压下,这些分级基金的溢价率又出现了显著回落。3月16日,银河沪深300成长分级和长盛同瑞分级分别出现8.665%和7.764%的整体溢价,引来套利资金关注,同时还有工银深100分级等三只分级基金出现3.5%到4%的整体溢价,也出现了套利。3月17日,银河沪深300成长分级整体溢价进一步上升到10.198%,规模较大的鹏华证保分级当天也出现了4.143%的溢价率。3月18日,又有6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超过3%,南方新兴消费分级整体溢价达到5.8%。3月19日该基金整体溢价率继续上升到10.58%的较高水平,但随着3月20日消费进取跌停,其整体溢价率快速下降到1.828%。到了3月20日,已经没有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超过3%了。

溢价套利需要的交易成本远超过折价套利,其中最大的成本是1.5%的母基金申购费,要卖出两类份额还要承担一定的交易费用,期间还要承担净值波动的风险,这样,只有整体溢价超过3%时,才有资金实施套利的冲动。

可以看出,中小规模的分级基金成为上周出现整体溢价的主角。除非发生去年底那种短期暴涨行情,规模庞大的分级基金已经越来越难出现高溢价。

相对而言,一些规模偏小的分级基金更容易出现溢价,专注溢价套利的投资者可及时跟踪这类分级基金的折溢价率变化,提前潜伏。根据牛市板块轮动的特征,目前时点低估值板块分级如蓝筹指数分级、资源类分级以及消费板块分级出现整体溢价的概率较大。

跨境LOF:溢价套利机会或重现

投资提醒:由于大宗商品的企稳回升,可在跨境LOF一二级市场间套利,反弹趋势明显的话,继续持有也不错。

自1月19日跨境LOF实施T+0交易以来,跨境LOF完成了先大幅溢价再到显著折价的完整过程,期间多只基金场内规模竞相出现剧烈波动,显示了T+0交易以及套利交易的活跃。

上周,随着全球股市的上扬和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价格的企稳回升,跨境LOF开始出现T+0交易以来的第二波溢价套利机会,多个品种开始有显著溢价。

截至3月19日,有银华抗通胀、易方达黄金主题和信诚全球商品等3只跨境LOF溢价率最高,分别达到5.3%、4.98%和4.14%,投资者在场内按照净值申购这些基金,并按交易价格卖出,扣除2%的场内申购费和交易费,套利收益较为可观。

3月20日,在套利资金打压下,多个高溢价LOF交易价格出现了下跌,而当日金价和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均出现上涨,意味着当日跨境LOF实际溢价率比3月19日有显著下降了。不过,这或许并不意味着溢价套利机会的结束,因为上周美元受到美联储会议的利空影响大跌,黄金价格、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出现显著反弹,短期反弹趋势已成,实施T+0交易的跨境LOF仍有望受到投资者追捧,出现显著溢价,投资者可提前布局。

普通LOF基金:折溢价套利两相宜

投资提醒:交投不旺的LOF基金,折价套利要较溢价套利安全哦!

由于流动性已经投资者对基金净值变动幅度难以有效判断等原因,普通LOF基金往往也会出现显著的折溢价,这同样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套利机会。

截至3月20日,共有5只LOF溢价率超过4%,套利价值凸显,其中中欧300基金收盘价为1.5元,当日净值为1.3406元,溢价率达到11.89%,富国500溢价率也达到10.93%,两只LOF溢价率双双超10%,极有诱惑力。

不过,相比溢价套利而言,折价套利虽然看起来的套利空间不大,但确定性要远高于溢价套利。上周五有5只LOF折价率超过1.5%,其中招商成长折价率为1.83%,投资者以当日收盘价买入招商成长,第二个交易日份额到账提出赎回申请,约可获得1%的折价套利(假设下个交易日净值波动不大),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要远低于溢价套利。因此,稳健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折价套利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