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再洗牌 基金互认带来新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5-05-28 08:4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风水轮流转”,这句老话用在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再合适不过。今年以来,大牛市使得新基金高密度发行,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前十大基金公司排位即将发生剧烈变化。但近日的基金互认又为部分在新发基金上远远落后的基金公司带来“上位”良机,目前已有近十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紧急行动,为两地基金的销售进行筹备,前十大基金公司排位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公募加紧筹备基金互认

“我们领导已经飞到香港去了,正在和香港子公司谈基金互认的筹备方案。”深圳一家老牌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基金互认消息一出来,公司高层便紧急出发赶赴香港,希望尽早确定销售计划。其他在香港有分支机构的大型基金公司也已经开始为基金互认做准备,但具体方案仍需进一步形成,待细节公布后再开展相关产品的推广。

博时基金战略发展中心向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已在积极着手相关业务方案研究和实施,把握两地基金互认的绝佳机会,快速拓展海外基金代销市场,以及依托博时全资子公司博时国际,趁势强化国际化战略,推动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向“泛资管”转型。华夏、南方、汇添富、汇丰晋信、上投摩根、鑫元等多家基金公司也早已筹备或正在积极进行。景顺长城基金更是高调宣布,正式与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景顺香港”)将展开基金互认合作。景顺集团大中华、新加坡及韩国区行政总裁潘新江表示,已经看到香港投资者在购买境内A股产品方面的强大需求,将通过与景顺长城基金的合作,为香港投资者引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A股产品,争取成为首批开展基金互认的机构。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基金互认中,两地市场机构保留既有交易习惯不变,只需中国结算、深交所和金管局进行系统改造和平台对接,就可实现信息与资金安全、合规、高效的跨境流转,而无需建立机构与机构之间繁复的信息与资金接口。中国结算总经理戴文华表示,内地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无需任何改动,香港基金公司、销售机构、或金管局CMU等基金平台都可以接入基金中央数据交换平台,自动实现交易数据的高效流转。同时,中国结算还将为基金互认提供明细份额登记、名义持有、跨境资金结算等服务。那么,对内地基金公司而言,首要任务就是使销售效率达到最大化。在面对香港客户时,基金公司早年苦心经营的香港子公司显然会更有资源优势,两地合作也会使基金公司整体规模更快提升。

基金公司排位再生变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的牛市中,确实有不少基金公司快速、密集地发行新基金,规模上升如坐火箭,但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受到各种因素限制,难以大展拳脚。

据统计,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已经达到288只,合计规模高达7326.45亿份。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逐渐升温,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也在同步增加。今年1月至5月新成立基金数依次是59只、18只、63只、96只和52只,发行规模分别是806.05亿份、398.11亿份、1795.25亿份、2548.34亿份以及1814.70亿份。

新基金发行主力包括鹏华、广发、易方达、前海开源、博时、国投瑞银、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一些原本规模处于中等水平的基金公司目前已经翻倍。而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等前十大基金公司却因老鼠仓事件在年初遭到证监会处罚,被暂停新业务6个月,不能申报新基金,行业前十大的地位岌岌可危。

但两地基金互认为这些公司带来新的转机。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此次参与中港基金互认的基金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三家公司参与互认的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已经可以媲美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整体规模;此外,广发、博时、南方、汇添富等公司参与规模也居前。一旦把握住这次基金互认的销售良机,上述公司规模有望大幅提升,而排名也会因此发生剧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