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业绩高增长预期向好 QFII大举增仓中小创股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阎岳 2015-07-31 08:2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半年报披露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作为A股市场投资风向标之一的QFII,正在大举增仓“中小创”股票。截至7月29日,QFII共出现在14家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11家为中小企业板,2家为沪市主板,1家为创业板。

统计显示,在这14家公司中,QFII新进2家,分别是创业板的汤臣倍健和沪市主板的万华化学;增持的有8家,英威腾、金正大、老板电器、海大集团4家中小板公司增持幅度较一季度至少翻倍,其中金正大的增持幅度达到343.03%;减持的有3家,均是中小板公司,除海康威视减持幅度高达1191.16万股外,联化科技、东方海洋仅减持了77.12万股和32.02万股。

作为A股市场成熟、理性的机构投资者代表,QFII为什么会重仓让市场又爱又恨的“中小创”股票呢?我们可以从业绩和预期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截至7月中旬,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快报基本披露完毕。新华社引用的光大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预告业绩增速中枢从第一季度的8.7%上升至23%,2015年中期业绩增速很有可能将恢复到甚至超过2014年的水平;中小板预告业绩增速中枢增速则从第一季度的43.6%回落至32.6%,虽然2015年中期业绩增速略有回落,但仍有望高于2014年的水平。

中小板和创业板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增速分别为22.7%和9.4%,虽然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0.3%和38.6%,但上涨速度在大幅加快。

由于目前仅有不到500家主板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因此很难看出其整体盈利水平。可供参考的数据是,今年第一季度,主板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55%,由此推算,上半年其增速与“中小创”公司会有不小的差距。

从行业发展预期来看,“中小创”与主板相比也有着较大的优势。

“中小创”上市公司大多是代表新经济的一些行业,如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等,其中一些上市公司更是各个子行业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的发展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自然会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它们的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其业绩增速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保持高速增长。

反观主板上市公司,虽然一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和改革来进行转型升级,但其业绩增速仍难以望“中小创”公司项背。

同时,基于对公司业绩增速的信心,很多“中小创”公司都推出了高送转方案,其做大做强企业的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过去一年当中许多“中小创”公司的业绩是通过外延式并购或重组获得的,很大程度上拉高了板块整体的增长率,但经过剔除重组上市公司测算,盈利增速下降幅度并不大,说明这类公司仍然保持较好的内生增长水平。

最后,一言以蔽之,“中小创”公司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群体,QFII对之加以重仓,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