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称市场恐慌情绪仍较浓厚 短期大概率维持震荡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高方方 2015-08-03 08:2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称经过前一阶段的重挫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仍较浓厚,投资者信心的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股市短期内大概率会继续维持震荡趋势

上周(7月27~7月31日)周四四大股指尾盘快速跳水,给市场来了一个措手不及,从全天的市场行情来看,股指的走势一直徘徊向上,技术上股指回归五日均线,随后向下,但尾盘10分钟的快速跳水打乱了市场的节奏,也给市场带来了严重的恐慌。周五沪指在百点箱体内来回拉锯,3700点得而复失。从盘面看,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相对稳健,但航空船舶、卫星导航、央企改革等二线蓝筹跌幅居前,加上软件、电商、互联网等概念板块大面积下挫,市场交投人气明显下降。

7月30日,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招商基金各有一只新产品上架发售。同此前被确认是证金公司“定制”基金的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一样,这3只基金均为发起式产品,且募集期均为一天,上述3家公司又都位列证金公司2000亿元基金申购名单之内,引发市场有关“国家队”再次借“基”入市的联想。

虽然目前市场情绪仍有待进一步修复,但整体的市场情绪较此前已趋稳。一方面,B股相关指数相对更能体现当前市场的真实情绪。目前B股指数已进入明显的平台震荡过程,这也显示内外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已较此前明显稳定。另一方面,虽然两融余额自27日起出现连续、明显回落,并下破了1.4万亿元关口,但实际上则也从侧面反映出两融投资者的情绪正在逐步向应有的均衡状态回归。

展望后市,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上投摩根、广发基金、南方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表示,短期内市场维持震荡运行的概率较大。经过前一阶段的重挫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仍较浓厚,投资者信心的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行情的反复或将是必然的。市场的震荡幅度或将呈现逐渐收敛之势,在经过较长时间的换手、以时间换空间之后,市场或有望开启下半场的慢牛之旅。资金面由于赚钱效应弱化,流入速度放缓,市场将进入慢牛格局,一段时期的上涨后出现回调也属正常。经过这次调整,相信市场会更加重视公司基本面。

招商基金王宠认为,股市短期内大概率会继续维持震荡趋势,但资金格局与管理层的正面态度仍然对A股的市场底部形成一定的支撑。震荡是因为留存下来的场内高杠杆资金会持续地降低杠杆,场外对于加杠杆资金的管制会更加严格。经过这一轮的深度调整,市场在未来寻找方向时将更加谨慎。均衡配置的结果可能造成涨幅较大的板块或者个股存在一定压力。趋势向上是因为牛市基础未变,牛市的逻辑未变,不管是“政府市”,还是“资金市”,上涨的力量还在,并且会持续较长时间。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目前杠杆资金强平风险已处可控范围,且两融余额已趋于稳定,短期再次大幅下跌概率较小,不必过分恐慌,在资金面重回均衡态势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依然面临下行有底、上行有顶的震荡格局。

华宝兴业基金、宝盈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表示,A股市场目前正从“利率下行+杠杆资金”到“剧震修复+市场规范”转换,预计这个过程需要1-2个季度的时间。中国正处在转型和创新的大背景下,投资也要在这个趋势背景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市场中长期看好,宏观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风险,货币政策整体偏松,社会财富向股市配置的趋势得以延续。

中欧基金表示,市场依然充满了积极乐观的因素,大可不必为一时的市场震荡而丧失对后市的信心。

基金看市

博时基金:市场震荡寻底之路并不平坦

博时基金表示,眼下A股波动非常剧烈,市场极不稳定,震荡寻底之路并不平坦。对此,博时基金认为,从周四盘面来看,市场主要的空头力量可能是以机构为主,体现在中小创的指数成份股跌幅大于整体水平。从期货基差角度来看,可能会引起散户情绪的再度恐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当前对救市细节操作的关注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我们预计这种高强度的关注恐怕难以长期维持,市场的企稳将主要伴随救市关注度的下降来实现,预计未来一周有望看到市场情绪的进一步稳定。板块方面,建议继续逢低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题材,注意把握节奏和时机,严格控制风险。

申万菱信基金:主题投资机会依然较多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A股市场目前正从“利率下行+杠杆资金”到“剧震修复+市场规范”转换,预计这个过程需要1-2个季度的时间。近期上证指数可能围绕4000点区间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主题投资依然蕴藏较多机会,核心在于选股制胜。

申万菱信认为,2015年上半年经济平稳中有亮点。国内资本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状态:股牛债平,成长跑赢蓝筹;理财、信托产品收益率回落不明显;恒生AH溢价维持在130附近。

展望下半年,申万菱信认为,从宏观上讲,稳定经济增长、推进改革的重要性正在提升。下半年重要关注点在于深港通、注册制、IPO恢复等。

申万菱信判断企业盈利增速或将伴随经济的底部企稳而回升,将对股市有支撑性。个别行业2015年盈利高增长已经隐含在当前的股价中。当前股市正从“利率下行、杠杆资金”到“剧震修复、市场规范”转换。与2013年6月的“钱荒”类似,市场需要1-2个季度来消化和修复,预计上证指数将围绕4000点区间波动。

申万菱信认为,当前股市主题性投资机会依然较多,核心在于选股制胜。市场自发形成的热点将是重要方向,行业景气得到验证的投资方向(如养殖、航空)、新东西(IP)、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事件催化剂的军工板块等均为可重点关注的方向。

前海开源基金:短期再次大跌概率小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市场7月27日再现断崖式下跌,上证综指下跌8.48%,创业板指下跌7.40%,所有行业及概念板块全部收跌,全市场约1800只个股跌停,市场情绪再次趋于恐慌。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认为:政策消息层面,虽然从美联储操作失误而提前发布的联邦利率预测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年将会有一次加息,但这一预期早已被市场所消化,并不会因此而形成进一步的资金流出预期,对市场影响有限;更大原因或仍在于市场本身,在上周传出救市资金寻求退出方案后,市场随即应声下跌,显示投资者情绪依然趋于谨慎,市场缺乏内生性上涨动力,在估值行情已告一段落而业绩仍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市场并不具备再次单边上行的基础;短期政策方面的催化剂主要在于国企改革,而在这一预期迟迟没有落地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再次趋紧,叠加前期累积涨幅较高的获利盘抛压,市场下行风险加大。

周一跌幅远超市场预期,或主要受趋势投资者影响,对比前期恐慌性下跌有本质的区别,目前杠杆资金强平风险已处可控范围,且两融余额已趋于稳定,短期再次大幅下跌概率较小,不必过分恐慌,在资金面重回均衡态势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依然面临下行有底、上行有顶的震荡格局。

南方基金:有望进入整固期

南方基金表示,对于近期市场,经济企稳还有待确认,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创15个月新低,近期地产销售景气有走弱趋势,大宗商品价格走弱也可能虚弱库存周期。因此宽松货币环境仍将保持,不会因为短期物价回升预期而发生根本改变。相关稳增长政策继续推出,股市维稳力度并未减小,前期低点较为稳固。资金面由于赚钱效应弱化,流入速度放缓,市场将进入慢牛格局,一段时期的上涨后出现回调也较正常。

对于救市,南方基金认为政策力度并未缩减:邮储等银行证实向证金公司融出资金,证金公司辟谣称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管理层也辟谣未商讨救市政策退出问题,人保部表示超六成意见支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

综上情况,南方基金认为,A股前期底部较为安全,市场在快速反弹企稳后有望进入震荡整固期。

对于近期市场,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目前来看,A股市场已经结束了第一波急速超跌反弹,开始进入震荡反弹期,投资者情绪不够稳定,大盘指数反复震荡。值得注意的是,A股马上迎来中报披露期和三季报预披露期,中报业绩和三季报业绩的表现可能导致个股表现分化,业绩好坏将成为个股走势的决定因素。由于石油、石化、银行等大盘蓝筹股难有上涨空间,大盘指数可能很难大幅上涨,未来一段时间,宜“轻指数重个股”。操作策略上,建议挖掘一些在本轮下跌中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巨大发展空间的成长股;超配一些优质中小蓝筹股,比如汽车、医药、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行业个股。未来一段时间,主题投资方面可关注国企改革、军工和京津冀板块等。

海富通基金:反弹行情没有结束

海富通基金表示,市场刚从股灾中缓过来,投资者心态非常脆弱。但反弹行情应该没有结束,未来一段时间还是较好的反弹窗口期,后续多方增量资金将陆续入场,主要包括:地方版养老金理论上可入市资金约1万亿元;上市公司从净减持方转为增持方,被动增持加上主动增持近2000亿元;总规模近4万亿元的私募仓位极低,极端悲观的情绪回归正常过程中,有望带来近万亿元的增量资金等。经过这次调整,相信市场会更加重视公司基本面。重点关注成长性行业龙头及业绩增长明确的转型个股。

交银施罗德基金:关注货币流动性走向

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短期内股市维持震荡运行的概率较大。经过前一阶段的重挫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仍较浓厚,投资者信心的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行情的反复或将是必然的。未来需密切关注CPI走向这一关键变量,以及其所带来的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假设未来货币政策出现大幅收紧,则本轮由流动性推动的牛市或将走向终结;假如通胀延续温和走势,在当前经济基本面未见明显起色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延续宽松态势,则预计市场的震荡幅度将呈逐渐收敛之势,在经过较长时间的换手、以时间换空间之后,市场或有望开启下半场的慢牛之旅。

上投摩根基金:重塑信心需时间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7月24日开始市场出现调整,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是有部分投资者从技术角度认为,7月中旬以来的超跌反弹已经结束,二是新兴市场的汇率,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均快速下挫,在美联储9月加息前夕,新兴市场原本就容易走弱。由于A股市场刚企稳,在这个阶段中,投资者的心态尚未完全稳定,部分投资者是待反弹结束则抽身离开,一旦市场出现走弱的迹象,则纷纷抛出股票导致市场下跌。目前第一阶段的大幅下跌已结束,但市场重塑信心需要时间和成本。

广发基金:下探空间有限

广发基金表示,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短期有调整压力,存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中长期,货币政策宽松,财政政策积极的方向未变,维稳政策仍在释放“兜底”信号,所以市场大幅下探空间有限。未来市场全面普涨的格局虽难再现,但不少个股经过调整已出现了绝对价值机会,投资也从“重势”转为“重股”。

华宝兴业基金:力求维稳收益

华宝兴业基金表示,市场中长期看好,宏观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风险,货币政策整体偏松,社会财富向股市配置的趋势延续。相对而言,轻资产行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对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起到带领和促进作用,值得中长期看好。二季度市场经历大幅波动之后,后期会更凸显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展望未来,坚持一贯的投资理念,重点配置受益于行业发展趋势且管理层优秀的优质成长股,同时关注低估值板块的阶段性机会。

宝盈基金:机会仍在改革和创新

宝盈基金表示,中国正处在转型和创新的大背景下,投资也要在这个趋势背景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现在,创业和创新成为新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同时,社会融资极其容易,只要有想法,就不怕没有资金跟随。在这种大的文化背景、资本背景、社会人才储备等有利条件下,新兴产业必将进一步快速发展,这是社会的主线,也是投资的主线,更是中国经济真正实现转型的核心基础,也是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核心基础。我国还在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如果创新创业是搞活微观层面的经济体,那么,国企改革就是让“大象起舞”。

中欧基金:风险偏好下降

中欧基金表示,市场依然充满了积极乐观的因素,大可不必为一时的市场震荡,而丧失对后市的信心。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市场的风险偏好会有所下降。为此设定两方面的选股策略:一方面,在同等估值水平下,寻找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的标的;另一方面,要寻找那些被市场忽视、估值相对较低,却有潜在爆发力的标的,这类公司虽然不涉及热点概念,但股价可能存在足够的安全边际,同时具有潜在的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