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国企改革概念股暂息 基金持股单日市值蒸发逾45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利好兑现波及早就布局“围猎”这些股票的基金机构。根据上述142家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年中报显示,基金均不同程度持有这些概念股股份,并在14日的大跌中单日损失逾45亿元。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出台也再次印证了股市利好兑现就开始调整的规律。

9月14日,沪市大盘几度跳水收报3114.80点跌幅2.67%,A股再现千股跌停。与两市一起迎来大跌的,还有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回调。

由于众多基金早已埋伏国企改革概念股,14日两市大跌使得各机构也出现不少账面损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述国企改革概念股年中报的基金持股数据统计发现,如果持股规模不变,仅14日一天各大基金持有的国改概念公司股票市值就蒸发超过了45亿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大盘以及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大跌只是对周末市场的综合反映,同时《意见》的出台应是中长期利好,短期可能大家还在观望。

一机构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之所以不会掀起新一轮的上涨,与在此之前大家已有预期有关,股价也在这预期中有所上涨反映过了,所以“《意见》的出台只能说是靴子落地,甚至可能反映出大家原先的预期过高”。

单日市值蒸发逾45亿

早在数月之前,有关国企改革方案将出台就一直在坊间流传,与国企改革相关的概念股便受到了包括基金等在内的众多“猎手”围猎。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意见》出台后,有关国企改革的相关概念股达到了142家,在昨日的大跌中则有112家出现了下跌,占比79%,下跌的概念股中有54家出现了跌停。在上涨的14家国企改革概念股中,仅特力A和泰瑞科技涨停。根据交易数据显示,涨停的特力A(000025.SZ)成交量为2674万股,成交额6.17亿元;泰瑞科技(002066.SZ)成交量5252万股,成交额为9.9亿元。两者的换手率分别为14.9%和22.7%。

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利好兑现波及早就布局“围猎”这些股票的基金机构。根据上述142家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年中报显示,基金均不同程度持有这些概念股股份,并在14日的大跌中单日损失逾4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基金持有上述国企改革概念股股份最多的是中国建筑(601668.SH),达到5.13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72%;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东方能源(000958.SZ),持有1.04亿股,占比达到41.41%。

但14日东方能源股价大跌2.63元,以跌停价报收23.68元,由此下跌价格计算,一天基金在东方能源上市值就蒸发了近2.73亿元。市值蒸发总额排名第二,仅次于排名第一的国药股份(600511.SH)的约2.80亿元。国药股份14日跌3.31元,跌幅9.97%。

利好兑现

国企改革利好的兑现,符合资本市场常见的规律。

一机构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正式颁发虽然是利好,但相较于出台前的长时间预热,市场对其早有预期,“所以《意见》正式发布只能说是靴子落地”。该分析师认为,正因此,这次《意见》的出台原本应该有的利好在之前的预期中已被提前消化,相应的国企改革概念股的股价同时也在前期的预期中获得了相应的上涨。

上述分析师表示,“就像前几天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6S一样,由于前期市场上已经对这款手机有了过多的了解和预期,所以当手机真的发布时,市场上的反响其实并不高,这种情况反映到公司上就是股价救市出现下跌。其实,苹果公司每年发布新款iPhone手机时,股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不论是14日两市大盘的大跌还是国企改革概念股的集体低迷,根本原因或是投资者对周末市场的一些信息的综合反映。他解释,上周末多家券商遭到监管机构处罚,这一事件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同时,李大霄表示,《意见》的出台对国企改革概念股而言并非短期利好,而是中长期利好,“现在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改革也一定会往好的方向改,但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向,还应该看《意见》的执行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