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三季报曝险资喜好:最新配置三大板块 1类股是新核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29 07:3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保险资金近期投资方向微变的传闻再度传来,市场都在猜测险资此番动作背后具体交易指向。其实早在今年三季度时,大型保险机构的调仓路数便已现端倪。循着近期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的脚印,保险资金的选股路径一览无遗。

据数据统计显示,保险资金在三季度加仓时虽然也配置了钢铁等周期股,但从配置的规模来看,很明显更偏爱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和医药生物,这也是三季度保险资金配置最多的三个板块,且加仓规模不在少数。

这说明在震荡行情中,保险资金大胆抄底防御性龙头个股。另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军工、国企改革等主题概念股,保险资金在三季度也是踊跃参与,可谓“防御+主题”两手抓。

偏爱“非周期” 抄底防御龙头股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直言,大概在8月阶段性底部出现后,他们内部判断,一些大消费龙头股彼时已跌到“白菜价”,大胆抄底的时候到了。鉴于当时不少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的龙头股已经破净,这家险企便在选股时开始往防御板块上倾斜。

这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有迹可循。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11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其中保险资金进入了16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从保险资金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今年9月末的数据约为907.5亿元,相较于今年6月末减少了267.2亿元;从持股数量来看,三季度险资新进和增持约4.6亿股,减持约1.4亿股,以此粗略估算,三季度险资净买入约3.2亿股。显然,与二季度险资“净买入约23.6亿股”的规模相比,三季度保险机构相对谨慎保守。

值得一提的是,从申万的行业分类标准来看,在三季度中,保险资金对七成行业进行了增持。从保险资金增持股数的规模排名来看,分别包括:食品饮料(增持8842万股)、公用事业(5662万股)、医药生物(5119万股)、商业贸易(4866万股)、汽车(4363万股)、纺织服装(3726万股)、建筑材料(3295万股)、房地产(2949万股)、农林牧渔(2929万股),机械设备(1297万股)、有色金属(990万股)、银行(700万股)、钢铁(560万股)、电子(328万股)、轻工制造(315万股)、国防军工(112万股).

若结合持股市值变动来看,则更进一步得出保险资金重点加仓板块。在三季度震荡行情中,无论是保险资金的股数变动还是市值变动都出现大幅增长的行业,主要有公用事业、商业贸易、汽车、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农林牧渔、钢铁。这说明,保险资金在三季度加仓这些板块的确定性更高。

相对而言,在三季度被保险资金减持的共有9个行业,从减持股数的规模排名来看,分别包括:化工(减持3384万股)、家用电器(2901万股)、传媒(2865万股)、采掘(2831万股)、电气设备(1823万股)、计算机(321万股)、建筑装饰(223万股)、休闲服务(31万股)、通信(18万股).

从选股布局上来看,不难发现,保险资金三季度偏爱大消费及流动性较好的蓝筹股,基本都属于非周期性行业,而减持的多为周期性行业,有回避市场风险的倾向。

持股相对集中适时介入主题投资

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时的各有所爱、百花齐放,今年第三季度保险资金却表现出抱团取暖、集中持股的景象。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今年上半年A股个股普涨、三季度时震荡加剧的市场环境相关。

虽然保险资金三季度共对十多个行业进行了增持,但若细分到个股,仍能看出保险资金的具体喜好。据数据统计,保险资金第三季度新进和增持的个股合计有118只,减持个股有33只。从净增持(包括新近)股数排名上来看,位列前三名的分别是梅花生物(4088万股)、合肥百货(3705万股)、万丰奥威(3616万股),均为保险资金新进个股。

与此同时,大型房企也成为保险资金眼中的“猎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保险资金已成为25家上市房企的大股东。可以说,房地产是继金融之后,保险资金密集布局的另一个核心板块。

另外也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三季度震荡行情中,保险资金也积极参与了主题性投资机会,比如新能源汽车、军工、国企改革等概念股,保险资金都有资金流入。相关个股有:新研股份(新进1000万股)、宇通客车(增持1576万股)、万向钱潮(新进2964万股)、中国巨石(新进744万股)、深南电A(新进725万股)等。

通过对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的梳理发现,今年第三季度,保险资金在投资操作上可谓“防御+主题”两手抓。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大局出发,保险资金参与了维稳市场的队伍,因此在减仓上并未有明显动作,更多的是调仓的举动。

而从保险机构的反馈来看,这样的选股思路,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受访的保险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他们预判,今年第四季度仍然是个股分化行情,“看淡指数、精选个股”仍然是他们的投资主旋律,看好的仍然是防御型股票、业绩稳定的成分股,以及与智能制造、“互联网+”等相关的题材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