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基金赚钱效应减弱市场分化 等待或是明智之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2 09:4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2月10日,489只混合型偏股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5%,未能延续之前的上涨态势,同期上证指数下跌5.24%,沪深300下跌5.65%,中小盘指数下跌3.23%,创业板下跌1.06%,混合型基金涨幅大幅跑赢指数。市场方面出现分化,部分中等市值个股延续补涨行情,中大盘个股集体下挫拖累指数。

本月指数方面出现高位回落,但整体回落幅度不大。技术上看,上证指数日线MACD出现连续死叉,在11月27日连续死叉后选择向下,但随后进入区间震荡,未连续下跌,主要原因是周线MACD在金叉区间对于指数形成支撑。另外,上证指数量能在11月5日创出新高以后,量能未能持续放大缩量至3000亿元下方,量能萎缩说明到年底资金跟随意愿不强。从全球市场来看表现也比较疲弱,道指低点反弹以来再度回落,美联储加息预期高涨,美元一度冲上100美元关口,一旦12月美元加息势必会对A股产生进一步影响。本轮调整主要是对于前期成交密集区3800点的反应,短期缩量调整并不能说明行情已结束,但量能不重上5000亿元,很难突破价格区间。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多数下跌,市场赚钱效应回落,其中综合业表现最好上涨10.31%,房地产行业上涨5.56%。可以看出,上涨最多的前五名板块,仅有电子行业近期涨幅居前,房地产行业是受到政策面影响,化工、综合业、休闲服务前期涨幅居不大,延续板块轮动补涨行情。跌幅较大的板块为国防军工、装饰建材、钢铁、非银行金融,跌幅均超5%,钢铁、非银金融属于行业出现利空消息影响。行业整体呈现出赚钱效应减弱,分化明显,非热门行业补涨情况。对于下月行业走势,重点推荐以下几个板块:首先是非银行金融,今年表现令人失望,但近期注册制改革提速,同时新股开始新一轮发行都对非银行金融较为有利。另外,两个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与农林牧渔,均是防御性行业。临近年底,消费进入旺季,纺织服装近期已有企稳迹象,看本月能否进入加速阶段。农林牧渔板块近期有所回升,可以兼顾防御获得不错的收益。

489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0.15%,市场表现疲弱。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为融通行业景气,升幅为9.82%。第二名为中邮核心成长,升幅9.77%。第三名为上投摩根智选30,升幅达9.16%。这三只基金本月涨幅均不大,历史走势与大盘基本一致,本月表现强势主要与本身基金较为优质的调仓换股有关,能否延续较好业绩有待观察。

经济数据仍疲弱。11月贸易数据,出口下降6.8%低于预期,进口跌幅有所收窄,但同比仍下跌8.7%。CPI方面,11月有所回稳,从10月的1.3%回升至1.5%,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有所回升,蔬菜水果由于季节性因素回升明显,但非食品价格仍然疲弱。

目前指数进入震荡期,针对目前情况主要给投资者几点建议,密切关注上证指数成交量情况。目前成交量还在萎缩阶段,很难明确探明短期底部,上方3800点成交密集区,没有成交量能难突破。获利丰厚个股可以积极减仓,转向防御性板块。一般来讲,“十一”以来行情很少跨年度,一般在11月底结束,近期调整已有所反应,个股方面投资者近期获利丰厚,可以适当减仓。技术上,耐心等待C浪下跌来临,目前仍处在B浪反弹阶段,从时间来讲已是B浪反弹最后阶段,随时可能迎来C浪下跌,鉴于年后行情一般较好,C浪在农历新年前来临的可能性比较大,年底形成跨年行情机会不大。对于中线波段投资者来讲,目前轻仓是首位,毕竟明年三、四月行情还是比较确定的。

中线波段投资者可以继续减仓,基金方面选择防御类行业,比如鹏华消费优选、中海消费主题精选、汇添富价值精选等相对稳健型基金。面对不确定性的行情,等待是最好选择,对于本轮行情获利较多的投资者,减仓是保住利润的重要方法,对于尚未盈利,错过行情的投资者,贸然加仓可能会带来不必要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