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同门重仓股换血 4家公司“控盘”5只个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小溪 2016-02-01 13:1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同门抱团重仓股,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同时重仓一只股票,且持股较多,占其流通股比较高的股票。此类股票,有时更是随市场变幻变身妖股,引人联想。如去年5月初两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汇添富基金旗下5只基金曾抱团持有其流通股24.07%的股票,股市宽幅波动时,安硕信息、中科金财、京天利等基金同门抱团重仓股票所酿成的踩踏悲剧亦让人难以忘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基金四季度重仓股发现,与三季度相比,各基金公司抱团持有重仓股数量下降、持股占流通股比亦有一定数量下降,基金表现得极为谨慎。

4家公司集中抱团5只个股

汇添富放手全通教育

同门基金抱团持有的重仓股中,5只个股被单个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流通股比超过20%。

四季度同门抱团情况中,宝盈基金抱团重仓2只股票,持九洲药业占其流通股比25.69%,持有康弘药业占其流通股比21.68%。富国基金旗下8只基金持有台海核电占其流通股比22.96%。汇添富基金旗下11只基金持有华信国际占其流通股比21.55%。中邮基金旗下4只基金持有创业软件,合计占其流通股比30.09%。

汇添富基金的同门重仓股一直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其旗下抱团重仓股以常出“妖股”闻名。其2015年二季度重仓的安硕信息在5月份曾创出474.00元的全网最高股价,被疑有“抱炒”嫌疑。

无独有偶,汇添富基金曾在2015年二季度及三季度高度重仓的全通教育,亦在5月份曾达到467.57元的高股价。然而,据2015年四季报显示,三季度末尚在汇添富基金抱团持有名单中的全通教育,四季度已被“放手”,目前汇添富基金抱团持有的个股,仅余华信国际1只。

汇添富基金旗下11只基金重仓持有华信国际,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1.55%。相对汇添富基金三季度重仓该股情况,并无变化。

然而,三季度汇添富基金旗下6只基金重仓持有全通教育,持股占流通股比15%,四季度,汇添富基金旗下仅剩2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持股占流通股比约5.2%。

宝盈基金抱团医药股

三季度,基金公司同门重仓超流通股20%的共6只。其中,被基金公司抱团集中程度最高的个股是创业软件,是四季度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抱团占流通股比最多的个股。

同门抱团重仓股中,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持有2只个股,占其流通股比超20%,是四季度同门抱团程度最高的基金公司。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2只个股均为药业个股。

宝盈基金旗下6只基金持有九洲药业占其流通股比合计25.69%。虽然抱团占流通股比比例较大,但事实上相较三季度有所下降。在去年三季度,宝盈基金旗下7只基金持有九洲药业占其流通股比为30.54%。此外,宝盈基金三季度抱团重仓持有流通股比超过15%的迪瑞医疗、歌力思、凯美特气、龙韵股份,在四季度也不见抱团身影。

“抛下”旧的抱团重仓股之外,宝盈基金新进了1只抱团重仓股。宝盈基金旗下5只基金持有康弘药业占其流通股比合计21.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