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信用风险频出 买债基需小心“黑天鹅”事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06 08:2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过去的一月份,股票市场行情暴跌,债券基金的各类细分中,仅仅只有不投资可转债的老式纯债基金平均取得微薄的正收益,其它各个细分类型的债券基金平均月度绩效表现都在下跌,其中转债债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

慎对分红

即便市场哀鸿一片,但是,寒风之中始终不乏亮点闪现:分红。非常多的基金在分红,尤其是债券基金。认真来看,这些分红,其实都是它们一年一度的、不得不进行的分红,是必然会有的固定动作。并且,从实际分红情况看,行业总体是能少分就尽量少分;而且,过去经常会有的分红炒作、分红宣传,现在大家纷纷懒得做了。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一来,分红之后会除权,净值会减少,一类资产变成两类资产,实际意义几乎为零;二来,之前的净值上涨中已经让投资者充分体验到收益的已获取,然后,到了一个特定的时间,再把他们已经看到的收益中的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返还给他们,曰其为分红,反而是降低投资者的实际投资总额;第三,投资者若是设定分红再投资,基金公司还得再买回相关证券,何必如此这般地折腾一番呢?第四,如果有投资者非常不幸地在1月份申购,然后其申购额中有部分资金被以分红的形式分配回来,这个投资者如果还想维持原有的投资规模,则必须再申购,再缴一次申购费,这是不是有点荒唐呢?

2014年8月8日起新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九十。开放式基金的收益分配,由基金合同约定。”对此,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开放式基金方面,是否分红、如何分红,决定权在基金公司。从一般意义上讲,由于分红会减少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因此,基金公司天然地缺乏分红意愿。

至于投资者,尤其是普通个人投资者,理论上完全不必关注基金分红。未来,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密切关注基金的业绩——净值增长率,以及该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的各种时间长度的排名,选择综合业绩表现好的基金作为自己的投资对象,来获取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投资债券基金和其它各类基金都是如此。

小心黑天鹅

1月底,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的净值单日暴跌67.56%事件让全市场震惊:基金竟然会有如此巨大的风险!其实,该事件是基金净值计算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在现有净值计算方法下、在现有特定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在某些基金当前特殊的客户结构背景下所出现的异常和必然的表现,表面原因是由巨额赎回造成的,根本原因在于小数点第四位上的四舍五入。2月1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迅速自掏腰包,做了净值修复,及时维护好投资者利益。

由于净值计算的业务规则可能存在缺陷,当某些特殊情况在特定的背景情况下被触发时,相关基金便立即有单日净值巨幅波动的潜在风险。这时,在小数点第四位为四舍五入的业务规则情况下,无论是“舍”还是“入”,都会对赎回者或持有人不利。这种情况不仅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存在,在纯债基金中也有存在的可能,这主要取决于他们的客户结构。

为此,笔者对2015年度成立的纯债基金的户均规模情况进行统计,通过大数据,笔者发现,恰好有半数的纯债基金户均规模较大,其中,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最为突出的是华福稳健债券、兴业添利债券、华福长乐半年定开债券,户均规模都超过1000万元;从公司的角度来,博时基金有10只产品入围。从公司角度看,都是业绩、营销背景较好的,尤其是兴业添利债券,单只基金规模已经快速扩张到100亿元以上。

另外,通过2015年中报,我们也可以发现债券基金中有少量品种的机构持有占比较高。这些机构资金,极有可能是银行等渠道的委外资金,都有巨额赎回的可能。届时,相关基金公司的净值计算是否妥当,是否会再出现黑天鹅,对于债券基金这种收益率微薄的产品来看,值得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