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协会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乘瑜 2016-02-06 08: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确私募产品备案、私募高管人员从业资格等要求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从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加强信息报送、提交法律意见书、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相关登记事项。

基金业协会不再出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电子证明,此前发放的纸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电子证明不再作为办理相关业务的证明文件。基金业协会表示,此举不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依法开展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取消线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有利于引导社会各界更充分、有效地利用协会官方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和“私募汇”手机APP终端进行相关实时信息查询,减少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之间的合规信息不对称,进一步增强信息公示效应。基金业协会持续动态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基本公示信息,并就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诚信合规信息进行特别提示和分类公示。但纸质登记证书和电子证明无法实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信息的动态管理和更新。

基金业协会表示,基金业协会此前发放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纸质登记证书和电子证明是主要用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开立相关证券、期货交易账户及开展相关业务的证明材料,并无法律效力。取消电子证明和纸质证书有利于正本清源,打击部分机构非法自我增信的做法。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利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身份、纸质证书或电子证明,故意夸大歪曲宣传,严重误导投资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有利于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回归行业统计监测、自律管理的制度设计初衷。

在加强信息报送方面,公告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依法及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基金业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也将被注销该登记。已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基金业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履行信息报送义务。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时履行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更新义务的,以及因违反《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相关规定的,被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严重违法企业公示名单的在完成相应整改要求之前,将被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如果累计2次未按时履行报送义务,将被其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对外公示。一旦被作为异常机构公示,即使整改完毕,至少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机构公示状态。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被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严重违法企业公示名单的,基金业协会将不予登记。

在提交法律意见书方面,公告要求,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生部分重大事项变更,需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中国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在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要求方面,公告规定,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其高管人员(包括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总经理、副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等)均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合规风控负责人不得从事投资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