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交投逐步改善 反弹行情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2016-03-20 10: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长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祝益

应该有一波反弹行情,先按照超跌反弹的思路来做。如果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应该关注基本面有较大变化的行业和板块,建议关注周期类股票。

上海利檀投资管理有限

公司总经理 黄建平

市场估值已经便宜很多,投资情绪上不会像去年三四季度那么悲观。在目前这个点位,整体安全,心里比较有底,我们仓位已经加得比较高。

本周市场交投明显改善。私募人士认为,放量行情让投资者情绪转暖,反弹行情呼之欲出。从行业板块上说,倾向于供给侧改革惠及的周期类股票,投资者应谨慎参与中小创的反弹行情。

交投逐步改善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交投量较上周有所上升,对此有何判断?

唐祝益:本周交投量稳步上升。之前市场人士预期在两会结束后A股可能会有所调整,尤其是大家普遍认为前几日盘面上有资金在保护权重股,那么权重股的回调可能会带动整个盘面的下探。但实际上,两会结束后下跌并未如期而至,所以不少人认为,市场底部基本已经找到,多空力量完成转换,市场正在依靠自身力量去寻找下一个方向。而这中间肯定会交错着各种力量的博弈,小幅震荡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向上的空间或已经打开。

黄建平:短期不好预测,但目前点位,市场整体估值不贵,还能找到不少预期收益率不错的股票。我们偏向于从中长期出发,希望找到那些公司前景比较确定、能够独立于市场整体环境的股票。我不建议非专业投资者根据市场短期情绪频繁地买入卖出,还是以多看少动为主。

中国证券报:周期股表现活跃,二八风格转换会是近期主流吗?

唐祝益:周期股近期表现的确比较活跃,但周四周五又是小盘股表现更好,并且交易量也有较大提升。如果放量的行情能够持续一段时间,不排除后面会出现“花开两朵”的行情,即周期股和创业板都迎来机会。市场可参与性会变强。事实上,这符合供给侧改革的两条逻辑线索:一是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去产能和价格拐点出现,二是鼓励发展新兴产业。目前,第一条脉络已经十分清晰,相关个股的表现在逐步扩散,市场接受度在逐渐提高。第二条逻辑的展开则需要行情的持续深入。

黄建平:小股票周四周五涨得比较快,一方面可能是超跌反弹,另一方面是受到其他政策面上的利好。但从中长期角度看,中小股票的投资价值可能不大。建议投资者关注没被市场过多关注、未来业绩具有一定增长性,且前景较好的大股票,比如保险、银行、白酒等消费类企业。这些企业不仅现金流好,在未来几年的业绩也有保证。比如白酒行业,我们从2013年开始就大量建仓,买入茅台,逻辑很简单,即国人对白酒的需求总量会逐步增高,但白酒产量增长比较慢甚至有所减少;同时,国人对白酒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这可以看成是一种类型的消费升级和转型。回头来看,尽管白酒需求近几年受到政策影响,但茅台的需求在其中受影响最小,甚至从中长期角度看一直在增长,没有回撤。所以,我们会长期持有这种有需求、又属于消费升级类的股票。回到主题,很多周期股出现转机都是与自身的转型升级、基本面发生变化有关。

另外,港股整体相对于A股的负溢价在40%左右,有较大投资空间。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表述的去留对市场的影响?

唐祝益:无论注册制还是战略新兴板,实际上想突破的是现有上市框架和发行体系,在供给上提供更多的选择。理论上来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对部分个股的炒作。但在弱势之下,这可能对投资者有一定影响。现在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有缓步迹象,对市场情绪起到了安抚作用。尤其是创业板,可能近期不会再遭遇前段时间接连的大跳水。

黄建平:从长期来看,没有太大影响,短期看能够起到安抚市场情绪的作用,对于市场人气的恢复有重要作用。另外对于注册制的推行,节奏上可能会慢一点,但最后肯定会落到实处。对于投资人来说,当然希望市场可供选择的优良标的更多,价格更便宜,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可持续的盈利。

中级反弹有望展开

中国证券报:对今年市场的表现有哪些预期?

唐祝益:目前看来是有一波反弹行情,先照着超跌反弹的思路来做。如果从中长期角度看,还是应该关注基本面有较大变化的行业和板块。目前变化最大的是周期类股票,创业板已经炒了一两年,不深跌、能维持一定的成长性就好。相反,周期股有出现大转折的可能性。再加上美联储会议表现出短期不加息的意愿,金价上涨。央行仍然保持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可以在周期类股票中,选择基本面变化较大的个股,底部持有。总体而言,投资注重的是对变化和节奏的把握,要尊重市场力量。目前,循着供给侧改革的逻辑寻找优质周期股,是可行的思路。

黄建平:今年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便宜很多,2016年不会比2015年下半年的行情更差,所以情绪上不会像去年三四季度那么悲观。在目前点位上,整体安全,心里比较有底,我们仓位上也已经加得比较高。

中国证券报:今年市场还有哪些风险?

唐祝益:主要还是关注三个方面:宏观经济、一线城市房价,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从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来看,目前处于偏松的状态,货币暂时没有收紧势头。未来政策可能更具有稳定性、延续性,资本市场会处在一种休养生息的状态。从一线城市房价来看,如果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松紧有度,可能会引导一部分资金从房市流回股市。但如果北上广深的房价失控,不仅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伤害,也会将负面效果传导到股市。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目前来看,已经处于相对稳定、不存在贬值预期的状态。

黄建平:主要风险还是在小股票炒作上。普通投资者尽量不要跟风炒作小股票,只把握自己看得懂的投资,这样才能把风险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另外,汇率目前比较平稳,但要持续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