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资深小基民”揭秘基金定投误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3-28 07:4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普通工薪阶层,过去近10年的投资经历中,我深信基金定投可以让我们分享时间的玫瑰。但对于大多数基民而言,在坚持基金定投时普遍存在理解误区。误区究竟在哪?且听我娓娓道来。

与基金相交起始于2006年末,大牛市吸引了众多小散,也吸引了我。当时我入市先买了广发货币基金,觉得不过瘾,再买了广发策略优选。2006年~2008年,作为一名小基民,经历市场大喜、大悲之后,我开始认真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对家庭未来的发展进行认真的规划。

在学习过程中,我突然发现作为工薪阶层,家庭收入虽较稳定,但是“上有老、下有小”,支出会随着时间慢慢增加,而未来收入的增长并不确定,每月的结余也有限。因此,家庭资产并不适宜大比例地投资到高风险产品。否则一旦出现亏损,将严重影响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但基金定投也有误区。对于普通的基金定投,我们大多数人的认知是基金定投属于分期分批投入,以此降低基金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因此,标的大多为指数型、股票型基金,而不是债券型、货币型基金。这话说得没错,但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对于家庭投资而言,各类型基金的配置应该有一定比例。

以我自己为例,基金配置大体比例是:股票或指数型基金占35%,混合型基金占30%,债券型基金占20%,货币型占15%。在整体比例保持均衡的情况下,如果只定投高风险基金,那么最初搭建的家庭基金投资组合的比例就会发生变化,高风险基金的投资比例会越来越高,低风险基金的投资比例越来越低,一旦出现较大系统性风险,势必影响到整体家庭资产的安全。

因此,我调整了我的基金定投策略,每月投资广发核心精选200元、广发制造业精选100元,某公司稳健型基金200元,某公司指数基金100元,某公司债券型基金200元,合计800元,雷打不动每月定投800元。至于货币基金,则更有妙招。所有基金定投的“子弹”都由货币基金供应。

这个是如何做到呢?每月工资到账后,除必要的开支外,分别购买4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这里不仅包括需要定投的800元,还包含家庭应急储备资金。如此一来,一是以活期的流动性,享受到类似于一年定期存款的收益;二是可以通过定期转换降低基金申购手续费。很多基金公司从货币基金转股票型基金可以享受0费率优惠,可以省掉申购费。

更重要的是,货币基金每月固定转换800元进行定投,因开支略有差别,在经过几个月或者几年的积累后,货币基金比例必然会上升,因此,通常我会每季度对货币基金中的一部分进行再投资或者取出用于家庭大项开支,如旅游、购置家电等。如2015年上半年,在市场处于大牛市时,我按部就班地通过广发钱袋子转换了1000元的广发百发100指数型基金,转换了3000元申购广发对冲套利基金;而在7月份连续暴跌的情况下,反而是赎回转认购了5000元的广发改革先锋基金。

通过这些铁的纪律,让我这个基民,基本摆脱掉了股市暴涨带来的巨大诱惑,不会不顾风险而加大权益类基金的投入;同时,暴跌时也不会使我胆怯,依旧按部就班地坚持我的定投,逢低加大对高风险基金的投入。

市场中有句名言,会买的不如会卖的精。同样,对于基金而言,随着股市的快速上涨,如果整体投资比例变化较大时,我会将一部分高风险基金转换到货币基金之中;其次,将所有基金分红方式设为现金分红,即落袋为安,既克制自己的贪婪,又省掉了赎回或转换的手续费。

现在我这个“超级小基民”,已不是初入基市的毛头小子,每天都要看看股市涨跌,算算基金今天又赚了多少或赔了多少。如今,经过这些年对基金投资组合的不断调整,组合产品线齐全,配置比例较合理,下一步我会加大对绝对收益类基金的配比。即使在股市大起大落之时,在我看来,已经很是平常。正是那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