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业绩全线飘红 QFII大幅加仓“酒”正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群 2016-05-05 14: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行业深度调整之后,A股18家白酒类公司终于在2015年迎来业绩复苏,一些QFII资金对此已有预判,开始大幅加仓。在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整个白酒板块拉出长阳,以板块涨幅5.4%实现“开门红”。

上证报记者梳理18家白酒类公司2015年年报发现,除金种子酒和沱牌舍得外,16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酒鬼酒、*ST皇台、*ST水井三家亏损公司2015年均实现扭亏,同比增幅超过100%。

回顾2015年,虽然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但白酒作为中国人情感交流的载体没有变,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之一没有变,作为中国人的日常消费偏爱没有变,这些都为我国白酒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土壤。

三家亏损酒企集体扭亏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A股18家白酒类上市公司2015年全部实现盈利,这是近四年来的首次,其中16家公司业绩同比保持增长。从增速看,三家以往年度亏损的上市公司位居前列。其中,酒鬼酒以190%的增长率位居首位;其次是*ST水井,同比增长121.84%;*ST皇台同比增长116.15%,位居其后。

从营收和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贵州茅台在白酒“三剑客”中,依然一马当先。2015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03亿元,同比增长1%,基本每股收益达到12.34元。五粮液紧随其后,其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6.59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6亿元,同比增长5.85%,基本每股收益为1.63元。屈居第三的洋河股份,则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0.52亿元,同比增长9.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5亿元,同比增长19.03%,基本每股收益为3.56元。

身处第二梯队的酒企,其营业收入规模大致在40亿元到90亿元,如顺鑫农业营业收入达96.37亿元,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分别为69亿元和52.53亿元,山西汾酒则为41.29亿元。剩余的11家酒企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则相对较小,属于第三梯队,其中以酒鬼酒营业收入最少,仅为6.01亿元,净利润则为8856.96万元。

QFII资金“酒”量日增

白酒行业的寒冬渐行渐远,以QFII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开始加仓,向市场释放出价值投资的理念。

对比18家酒企的2015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上证报记者发现,包括奥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瑞银集团等在内的众多QFII均选择了在今年一季度增仓白酒股,摩根大通银行等更是新进一些白酒股的股东榜。

贵州茅台依然是QFII加仓的不二选择。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持有1692.53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其中在一季度增持了237.31万股。此外,奥本海默基金持有729.26万股,持股数保持不变,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

比较而言,五粮液的流通股东榜单变化较大。截至3月末,三家QFII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分别为奥本海默基金、美林国际、花旗环球金融集团,其持股数分别为3534.98万股、2267.59万股和2108.76万股,分列公司第五、第九和第十大股东。考虑到五粮液2015年年报股东榜的上榜“门槛”仅为1575万股,上述三家QFII无疑均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加仓。

而*ST水井的一季报则显示,瑞银集团持有其473.86万股,位列第七大股东,其中一季度增持26.18万股;摩根大通银行则持有479.82万股,位列第六大股东,这是其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基于此前的*ST水井股东榜上榜“门槛”为267万股,摩根大通银行一季度的加仓力度可见一斑。

除*ST水井外,今年一季度瑞银集团还现身于洋河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持有1303.49万股,位列第九大股东。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曾以1378.43万股持股现身洋河股份2015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德意志银行,却在今年一季度退出了榜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