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商品期货“魔鬼步伐”难阻机构配置CTA热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2016-05-27 08:1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品期货部分品种在先后经历大涨大跌后,本周进入震荡拉锯格局,这给趋势型交易者带来一定困难,尤其对程序化CTA基金而言,在未触发交易信号之前的反复震荡无异于“来回打脸”,部分期货私募坦言,这“魔鬼步伐”难追随,只能眼巴巴看着过去的收益回吐。不过,这仍然难以阻挡机构对CTA基金的关注热情,数据显示,今年至4月底以来,CTA基金收益高居各大策略榜首,对债市和股市暂时失去信心的投资者也在寻求新的配置标的。

“魔鬼步伐”增加交易难度

商品期货周四行情进入震荡反弹中,其中以农产品反弹尤其强势,双粕涨幅厉害,其他商品也纷纷上涨,有超跌反弹的迹象。而在本周一夜盘时,菜粕和豆粕就开始下跌,周二更是直接封死在跌停板上,反复的大涨大跌让部分私募尤其是程序化私募有点无所适从。

“除了双粕方向做反外,其他我们做空的品种都陆续反弹,真是‘魔鬼的步伐’。但市场就是这样,涨多就跌,跌多就涨,只是目前还没有触发我们程序的交易信号,所以也只能忍痛受这一刀子。既然做程序化,就不能认为干扰程序,趋势型交易者在这种行情中不占优势,只能期待行情的后续演绎,或者增加策略多样性及交易频率的丰富性,来平滑收益曲线。”北京某程序化CTA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所谓趋势策略,即对市场走势的跟踪。与股市相比,商品期货由于可以双向进行交易,故趋势策略既可以用于上涨趋势的跟踪获利也可用于下跌趋势的跟踪获利。通常情况下,趋势策略在市场处于单边上涨或下跌行情中时获利空间较大;若市场长时间内呈现小幅震荡走势,该策略获利能力有限,甚至出现小幅亏损。

对此,北京小强趋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泰康资管量化投资总监高耀文认为,简单、分散的分布式体系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往往更有生命力。一条超高收益、超低波动的净值曲线是许多投资者追求的目标,但其需要市场环境的绝佳配合。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超高收益、超低波动的净值曲线便是“空中楼阁”。“投资需要容忍适度的波动,活着比赚多赚少更重要。我们追求的是一套从基本面、技术面、行为金融等多维度出发的多策略体系,持仓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或许不是最优解,但希望是稳定解。多策略体系将多个成熟的量化投资策略有机综合为一体,辅以独特的风险管理策略,大大降低账户业绩对单一投资策略的依赖,有效减小体系失效风险,增强账户整体收益的稳定性与体系的稳定性。”高耀文说。

另外,对于商品是否进入止跌市场,接受采访的多个私募人士认为这还有待市场考验,短期依旧保持谨慎弱势思路来应对。

机构加大配置力度

尽管5月以来,CTA基金所面临的交易难度也有所增加,但其前4个月的优异表现依然让投资者对其倾心不已。格上理财数据显示,4月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0.13%,其中股票型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0.46%。而商品期货市场行情在4月份的火爆行情——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表现强势,为管理期货型私募提供了较大的获利机会,管理期货型私募4月份平均收益3.01%,前四分之一平均收益11.71%,位居各策略榜首;而其今年前四月的收益为5.1%,前四分之一平均收益16.93%,上述数据指标均远远高于第二名的同期表现。

正因为不错的业绩以及今年以来持续性的股债“双杀”,不少从债市、股市出逃的银行资金开始寻求其他投资途径,将目光投向了CTA策略基金。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银行资金的风险偏好确实较低,但随着与资本市场对接经验的积累,一些银行资金已经不再是市场固有印象中完全不能承受风险,特别是一些资金量大且在资本市场有经验的银行,他们对投资和市场有自己的理解和把控。“其实同行很早就开始观察CTA基金,都想和市场上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合作,都在积极地争取,有些先知先觉的同行已经着手了。银行的资金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一成不变。”上述人士说。另外,华南某大型信托人士也同样对CTA基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开始着手合作事宜。

据了解,目前国内管理期货策略基金主要分为主观期货和程序化期货。尽管从全球的管理规模角度看,90%以上的管理期货策略基金采用程序化策略,但目前国内期货型私募基金中,运用主观交易的私募基金仍占大多数。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目前运行中的期货型私募基金中,主观期货产品数量占比高达63%以上。同时,从获利方式来看,趋势策略、套利策略在管理期货中应用较多,且主观与程序化均可操作。从趋势跟踪策略的细分看,又分为日内、短频、中频、低频,多种交易方式、交易策略、交易频率的组合,为管理期货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