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加速布局上市企业定增产品 同类项目浮亏成前车之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6日,沪深两市继续震荡整理。截至收盘,沪指报2822.44点,涨0.26%;深成指报9826.14点,涨0.42%;创业板指数报2086.01点,涨0.91%。两市共成交3954亿元,较昨日稍微放大,多空双方继续维持弱势平衡的局面。

低迷的市场氛围之下,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上也遭遇寒流。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6日,5月公募基金新发行份额仅为386.15亿份,较4月少240亿份,同时也是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最低的月份。

二级市场寡淡之际,部分基金公司将目光转向定增市场。尽管近期有关定增市场的监管规则趋严,但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却在加紧进行布局,目前正在走审批流程的公募定增产品就有十余只。一家刚刚拿到定增产品批文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就向记者表示,将在近期尽快发行。

十余只定增基金待审批

充当了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主力军的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各自面临尴尬。前者由于债券市场不断发生的违约事件而受到市场质疑,后者则由于发行规则的趋严和破净的频发而遭遇发行困难。

相较之下,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情况更是糟糕。据Wind数据统计,5月以来仅有1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发行规模为2.93亿份,占当月总发行规模的0.76%;而4月有3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合计发行规模为11.65亿份,占当月总发行规模的1.86%。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杨生(化名)向记者坦言,“现在基金真的很难卖出去,想发个主动管理基金还要找帮忙资金才能凑够2亿元的发行门槛。即便成立了,渠道方面目前对权益类基金的推广热情也很低。”

不过,清冷的权益发行市场中,定增基金受资金的青睐度明显较高。5月25日,信诚基金公告称,其旗下的首只定增公募信诚鼎利定增已经成立,募集规模约为12.16亿元。虽然这与去年动辄百亿元的“爆款”基金有较大差距,但在市场气氛极度低迷的当下,仍是不错的发行成绩。

事实上,在信诚鼎利之前,今年3月份成立的财通多策略分级就创下了高达46.47亿元的发行规模,4月成立的博时瑞远定增的发行规模也达到22.96亿元。此外,1月成立的九泰瑞富事件驱动发行规模为6.26亿元。

“相对来讲,市场大跌的时候肯定是介入定增市场的好时机”,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部负责人林海(化名)向记者谈道,“定增基金有一定封闭期,相对来讲比较稳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也有一定吸引力。而且对于散户而言,一些公募定增产品设置的1000元、100元甚至10元的买入门槛,想要参与进来完全没问题。”

根据证监会官网日前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统计来看,目前还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的审批,涉及博时、银华、南方、国泰、九泰、融通、大成、建信、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

组合策略提高定增安全边界

值得提醒的是,尽管市场定增投资热情不断升温,但去年市场高位时实施的一年期定增项目出现的浮亏情况,也引发了市场对此的讨论。

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5月至9月实施的定增项目中,除了此前已解禁的项目外,6月之前(包括6月)还有30个项目即将解禁,其中29个项目都有机构投资者参与,多数为公募基金。

而上述30个即将解禁的项目中,只有7家公司的股价实现浮盈,其余23家均为浮亏。其中,石化机械(000852.SZ)5月26日的最新收盘价与增发价的折价率高达53.55%,折价程度最为严重。此外,国金证券(600106.SH)、常铝股份(002160.SZ)、汉钟精机(002158.SZ)等个股折价程度也较高。

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王骏(化名)谈道,“对于一年期的定增项目而言,尤其是恰逢去年5、6月份的市场高点时进行的,肯定是亏得比较惨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强调定增项目参与的时点非常重要。目前的市场下机构拿项目仍然有不错的折扣空间,点位也比较舒服,但如果不能分散组合投资而仅仅只能押宝某些股票,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这一观点得到了前述林海的认可,林海向记者表示,“对我们而言,也并不是什么定增项目都能去参与的,因为资金有限,只能进行精挑细选,在投行方面下很大的大功夫。有的以定增为特色的基金公司,因为资金规模大,可以同时拿几十个项目,即便出现个别项目巨亏的情况,最后各个项目平摊下来,基金净值可能受影响的幅度也很小。”

从市场上的公募定增基金表现来看,虽然遭遇了市场的下跌,但相关基金净值回撤控制还算稳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公募定增基金不足10只,除了前面提到的3只外,还包括国投瑞银瑞利、国投瑞银瑞盈、财通多策略、九泰锐智定增等。

其中,九泰旗下的两只定增基金目前表现较佳,其余基金均小幅跌破净值。业绩最出色的九泰睿智成立于去年8月份,其5月25日的最新净值为1.2120,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21.20%,遥遥领先于同类产品。此外,该基金一季度末的最新规模也仅为3.92亿元,在同类产品中居于末位。

九泰基金总裁助理兼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参与定增项目必须要考察定增能否改善企业的基本面和盈利能力。郑立昌表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参与定增项目时若没有很细致的调查,就可能会遭遇陷阱。今年监管方面的态度已经比较明确,这从长期而言利于定增市场恢复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