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持基时间到底多长合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4 10:1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基时间到底多长合适?相信大部分基民在买入基金前并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笔者要提醒大家,如果忽视这个问题将会导致下面几种情况出现:第一种情况,面对已逆转的市场趋势,只能被动持有,眼看着自己的资产严重缩水;第二种情况,因担心遭遇套牢,只要手中基金有所获利就卖出,当被事实证明卖出错误后,又再次买回,反复操作,频繁买卖,结果通常是白白耗费大量时间和机会,照样亏损;第三种情况,虽人为事先设定止盈止损目标,但由于基金持有人主观愿望同市场实际表现间总是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偏差,其准确率也必然不高,因而在实施过程中仍面临买卖两难的尴尬。那么,到底有无办法对投资者持基周期进行相对准确的度量,从而既使其能享受到市场上升阶段所带来的资产快速增值,又能规避市场趋势逆转后出现的高风险?

其实,持基时间长短既同基民所面对的市场状态有关,更取决于所选择的基金品种。

指数基金、行业主题基金及ETF基金均系被动型基金,由于基金经理只是负责被动跟踪所对应的指数,并不负责通过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和具体投资标的来规避市场风险,所以当基民选择该类基金后建议遵循这样的操作要点:将鱼头鱼尾留给他人,只要中间利润最丰厚的那一段。即坚决摒弃抄底企图,选择相关基金所对应的指数从底部放量强势突破时买入,并持有至这种强势上涨状态难以维系时卖出。当基民感觉卖出信号不够明显时,也可在指数结束一波单边扬升转为横盘震荡后,进行卖出操作。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努力缩短持基时间来降低风险。如2014年7月24日和同年10月28日,金融指数两次自阶段性底部区域放量强势突破,当日涨幅分别达3.87%和3.60%,均应视为市场发出的买入信号;2014年12月9日金融指数冲高回落,当日跌幅达到6.07%,尤其是成交金额已是前期产生买入信号时的十倍到八倍,则应视为市场发出的卖出信号。如果基民在2014年7月24日买入某设立于2010年4月9日的金融地产联接基金,并持有至2014年12月9日,则基民的资产将获得50%左右增值。需要说明的是,一旦买入后发现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强劲走势,或在持基过程中足以改变市场趋势的某项重大因素发生变化,且已得到市场实际表现印证,则不管专家怎么说,别人什么态度,基民都必须果断实施止损操作。

主动型基金由于由基金经理通过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和具体投资标的来规避市场风险,所以当基民选择该类基金后建议遵循这样的操作要点:在买入时要克服恐惧,在持基过程中努力排除干扰,着眼中长期,在卖出时必须战胜贪婪,从而实现冬播夏收。要知道,准确预测市场短期的涨跌,对普通基民而言是力所不能及的,但要分辨牛市和熊市就如同区分严冬与盛夏那样轻而易举。即当发现市场呈现如下特征时进行买入:经济仍然处于不景气阶段,耳边还不断传来各种利空消息,许多专家还在坚决看空后市,所不同的是,市场经过先知先觉者耐心的逢低吸纳后,开始稳步上升,每一次回落时的低点都较上次高,从而证明前期出现的即为本轮熊市的最低点,也就意味着牛市第一期已来临。

当基民发现市场呈现如下特征时则应视为卖出信号:市场放量突破一个又一个重要阻力位,赚钱容易,获利丰厚,坚决看多的声音占据舆论的主导地位。这是因为这些通常是牛市第三期特征,要知道,一旦推动市场持续上升的动能衰竭,便会出现崩溃式下跌,宣告熊市降临。需要说明的是,在市场步入牛市第三期之前,基民还会遇到市场各主要指数遇重大阻力即回落,遇重要支撑就上涨的盘局状态,这是牛市第二期具有特征,因而基民在此期间面对市场那种进三步退两步式的折腾和上下两难的反复震荡,应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按照此方法,如果在2014年6月底买入设立于2007年12月24日的某混合基金并持有至2015年5月底,则资产将获得超100%的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