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沪指重上3000点 私募加仓“吃饭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6月加仓成为私募机构主基调,计划6月加仓私募机构占比高达50.12%,加仓力度基本都是维持在2成左右。

7月5日,上证指数终于在4月中旬之后,重上3000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于3006.39点,涨幅0.6%,创业板指数报于2246.02点,跌幅0.12%。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704亿元,深市成交4374亿元,两市当日共成交7078亿元,成交量有所放大。

“沪指重回3000点是近期的一件大事,周围投资者心态在慢慢转变,中期仍然看好。”华南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接近下半年,市场上很多资金谨慎、犹豫,一直在等,短期市场没有大幅度下挫,更多的资金出现试探性、阶段性的看多加仓,市场逐步走暖。

谨慎情绪仍然颇为明显。

另一位公募基金资深基金经理老喻(化名)则认为,近期市场转暖,但是基本只有20%的股票赚钱,80%有些边缘化,成交量变大,但是大部分股票换手率仍然很低。“券商策略都在说‘吃饭行情’,但还要小心市场又出现一天内跌去一个月涨幅的情况,别变成了‘送饭行情’。”

私募普遍加仓

“沪指放量冲破3000点大关,投资者情绪较之前有明显修复。”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截至到周二,两融余额接近8600亿元。另外上周市场单日平均成交金额为5971亿元,周换手率5.09%。这一系列市场数据均较之前几周有显著增加。

近期,两融余额稳步提升。证金公司数据显示,6月中旬以来,两融余额从8300亿元左右水平,稳步提升到了8500亿元左右水平。截至到7月4日,两融余额达8568.6亿元。

前述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6月份以来,市场多次出现“该跌不跌”的情况,尤其是英国脱欧事件最为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公募、私募两大群体中,公募基金仓位变化不明显,而此前仓位较低的私募基金加仓明显。

好买基金截至7月2日的仓位测算周报显示,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3.82%,当前仓位57.96%。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3.2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了3.9%,当前仓位分别为83.07%和54.81%。“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其仓位仍然约六七成,并没有明显变动。据其了解,很多原本仓位在两成以下的私募基金,判断近期是“吃饭行情”,仓位加到了五成以上。而老喻则透露,其仓位保持在八成左右,近期主要是在调持股结构。

据私募排排网6月上旬的调研,6月加仓成为私募机构主基调,计划6月加仓私募机构占比高达50.12%,加仓力度基本都是维持在2成左右,也有极个别私募由于5月份仓位很轻或空仓,所以6月加仓力度相对较大。

上述调研结果显示,相比5月份私募机构的仓位分布情况,6月份私募机构计划仓位分布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6月预计重仓和中等仓位的私募机构占比大幅上升,反之预计轻仓的私募机构占比大幅下滑。

其中,预计中等仓位水平的私募机构仍占大部分,这一比例为52.9%;预计重仓的私募机构占比提升至25.23%;轻仓私募机构占比则降至21.87%。

智诚海威基金经理卢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管理的基金6月份以来普遍慢慢加仓,仓位有明显的提高,目前普遍高于八成。

“我们感觉市场很多利空后都跌不动,公司判断会有一波‘吃饭行情’,就决定加仓。”卢源表示,但短期仍然也会保持谨慎,用一级市场的标准去选择基本面过硬的股票。

“吃饭行情”能否延续?

老喻告诉记者,券商策略很多都判断这是一波“吃饭行情”,甚至有的认为,这是今年最后一波“吃饭行情”。

传说中的“吃饭行情”,到底能持续多久?

“我们公司保持较高仓位,处于进攻态势。”前述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市场已经出现一些赚钱效应,大的反向仍然看中期反弹。

在老喻看来,英国脱欧事件A股一下子就扛过去了,目前没什么明显利空,6月份信贷数据预计也不错,唯一担心的可能是GDP数据,但也问题不大。整体最大的风险,是市场又出现自我调整。

上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也很重视6月份的信贷数据——之前市场预期约1.1万亿,但最新据称实际有1.5万亿。

7月5日,中金公司发给机构的信息显示,预计6月新增新口径贷款1.5万亿(前值9855亿,去年同期12806亿),显著超出目前市场一致预期50%(1万亿)。

不过,公募、私募基金普遍仍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莫海波认为,在目前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市场思涨,做多情绪会抬高滞涨行业的底部估值。目前市场依旧处于震荡行情,投资者顺势参与做多,但也应该注意仓位的控制。

“我认为从半年周期来看,市场警报没有解除,最大利空还是估值。”据上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测算,除了沪深300,其他市场主要指数目前基本都比其历史平均估值高25%以上,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目前经济形势又处于下行之中,尤其是大部分小股票,从两三年来看,现在也没有跌到位。

老喻在八成仓位的基础上,一直保持谨慎,在做持股结构的动态调整,持股中只要涨多了,就立马卖出,换处于低位的股票。比如有一个个股连续三个涨停,就果断卖掉,换还没怎么涨的。“现在只要个股涨多了,或者市场出现大跌,我都会选择果断卖出。”

老喻认为,市场没法让人太乐观的原因之一在于,近期基本只有20%的股票能赚钱,80%有些边缘化,等于是无效持仓,虽然成交量变大,但是大部分股票换手率仍然很低,流动性不足,这不是个好现象。

上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有同样感受。他观察到的一个迹象是,市场热度过度集中于某个板块。比如,近期有一天,交易中,全市场约两千亿元成交量时,新能源板块的成交量就占到了六百多亿元。“最近感觉到很多持仓动都不动,但市场又很热的感觉。”其表示,这导致基金净值表现差异很大,敢于赌一把的基金更容易出头。

而市场此前的多次大幅度的自我调整,阴影明显仍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