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定增基金普遍低仓位运作 整体业绩难如人意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6 08:0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定增市场吸金明显,多只定增概念基金竞相成立,但最新二季报数据显示,已成立定增基金仓位普遍较低,高于70%的仅有3只。此外,除了九泰锐智业绩表现靓丽之外,其他9只定增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1.96%,表现平平。

多只次新基金

成立两月仓位仍低

今年以来,市场关于定增基金的讨论持续火爆,而最新二季报数据显示,现有定增基金仓位分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10只定增主题基金中,财通多策略、国投瑞银瑞盈、九泰锐智定增等目前仓位最高,二季度仓位均超过70%,相比之下,部分新发定增类基金目前尚未有建仓动作。

具体来看,今年年初成立的九泰锐富事件驱动、博时睿远定增目前仓位较低,分别为22.15%、15.40%,而将于8月5日到期的国投瑞银瑞利,目前股票仓位也仅为35.02%。此外,成立于今年5月份的国泰融丰定增、博时睿利定增、信诚鼎利定增等新基金,目前仓位较低。

从股票持仓类型来看,目前持仓较高的定增基金的持股风格不太相同。

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九泰锐智为例,该基金风格十分突出,主要以参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传输等新兴成长股的定增项目为主。具体来看,其重仓股是低位参与定增项目的天赐材料、赣锋锂业等锂电池概念股,今年以来,这些个股表现强势,也令这只产品成为业绩增长最好的定增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出现持续溢价交易。

而基金规模较大的财通精选除了参与部分新兴成长股,还参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大盘蓝筹股的定增项目。

规模大业绩未必好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定增基金的整体业绩走势并不乐观,除了九泰锐智业绩表现亮丽之外,其他9只定增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1.96%,整体来看,定增基金业绩均乏善可陈。

具体来看,目前业绩最好的是九泰锐智,该基金成立以来今年以来收益收益率接近30%,国投瑞银瑞盈次之,今年以来收益率也高达12.62%,业绩表现最差的是国投瑞银瑞利,今年以来收益率为-0.76%,是今年以来唯一一只收益率为负的定增基金。

此外,从目前来看,部分运作期限较短、规模较大的定增基金,在具体运作时其实并不具备优势,而数据显示,规模较大的财通多策略升级、财通多策略,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2.10%、0.81%。

业内人士表示,定增基金的信息披露非常透明,决定定增基金业绩的关键,还是在于管理人对定增项目的选取能力,定增项目的浮盈情况,最终决定定增基金净值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