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科恒股份飙涨推手曝光 20只公募基金重仓买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6-07-26 08: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重仓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二季度部分飙涨股背后的推手也随之现出身影。股价在一个多月就飙涨两倍多的科恒股份,被20只公募基金重仓买入近1060万股。

20只基金买入近1060万股

5月9日,停牌3个多月的科恒股份发布增发预案并复牌。根据增发预案,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购买浩能科技90%的股权,由于科恒股份持有浩能科技1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科恒股份持有浩能科技100%股权。增发价格为28.15元/股,较停牌前价格24.35元溢价15.6%。

从股价表现看,科恒股份复牌当日涨停之后,次日上涨7.13%,接下来连续4天涨停,中途盘整之后“空中加油”,最终在6月28日到达今年来最高点91.66元,是停牌前价格的3.76倍,成为期间除了新股以外涨幅最高的个股。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二季度重仓股中,共有20只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科恒股份的身影,合计买入1059.8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21%。其中南方绩优A买入262万股,位居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上投内需买入159万股,位居该基金第八大重仓股;融通新区域买入112万股,位居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从上述20只基金所属公司看,上投摩根基金7只基金抱团入驻,合计买入494万股。

有意思的是,去年11月5日通过5只产品举牌科恒股份的知名私募广东新价值投资,在5月14日公告减持70.65万股,减持股份占科恒股份总股本的0.71%,减持后持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99%,精准地降至5%以下,而减持时间也刚好过了6个月禁售期限。

基金抱团买入存隐忧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交易数据显示,从5月9日到6月24日,科恒股份21次登上龙虎榜,34次出现机构席位的身影。在业内人士看来,机构大手笔买入科恒股份,与彼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到追捧有关,但是在股价飙涨两倍以上依然进场登上龙虎榜,博弈的成分更大。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开年大跌之后,机构投资者同样受伤严重,不少私募基金濒临清盘,不敢轻易追高买入。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灵活机动的投资者也是见好就收,导致很多股票当天涨停第二天就大跌,即使看好公司或者看好重组方案,私募基金也不敢大手笔买入,但是公募基金没有回撤压力,对于看好的公司就可以重仓持有,最后演化为逼空行情。

在卖方看来,科恒股份的重组方案,意图打造锂电池工厂,或者打造锂电产业平台。受益于彼时新能源产业链受追捧,另一家拟定增收购锂电池材料的天际股份,复牌后更是连续10个“一字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弱势行情之下,基金抱团持股,尽管可以相互取暖,但是同样存在隐患。除了常见的行业竞争加剧、业务不达预期的风险之外,还存在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不确定性风险,但是多家卖方研报均对收购能否通过的风险只字不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