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私募黑马频频失手 投资私募“追星”需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3 08:0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欣泰昨日再度打开跌停,换手率高达50%,令不少此前博傻买入的资金有了认赔出局的机会。然而,对于停牌前持有*欣泰10%股权跻身第二大股东的创势翔来说,这只是公司产品净值与声誉如流星般继续坠落的又一天。

与曾经无限风光的创势翔相似,明星辈出的私募界总会不时出现一些短暂的“流星”,在一时璀璨之后遇到各种问题,最终被市场遗忘或淘汰。私募基金经理固然遭遇了事业的挫折,而给予他们信任的投资者更是蒙受直接损失。

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在竞争激烈的私募行业中,有不少技巧能让一家机构在短时间内声名鹊起。投资者选择私募不应该仅看其短期业绩,更应该注重其长期业绩,如果仅冲着明星私募的光环而去,则可能会遭遇“流星”私募。

私募黑马频频失手

所谓“只有在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自去年年中市场由牛转熊,花团锦簇的私募界就接连飞出不少“黑天鹅”。以创势翔为例,其掌门人黄平在*欣泰提示退市风险后执意大举进场豪赌监管层“网开一面”,先后投入2亿多元,使创势翔成为*欣泰第二大股东。

目前,*欣泰自7月12日复牌以来,跌幅已经超过70%,创势翔在该股上的2亿多元投资损失惨重,这一切的始作俑者黄平在此关键时刻却没有与其投资者共进退,据报道,其已经全部转让了创势翔股份。

部分明星私募除了业绩堪忧,更是曝出与投资人利益不一致的行为。今年3月,猛犸资产陈扬帆被指在提取业绩报酬时存在瑕疵。有投资人认为,其在提取报酬时使用了缩份额的非常规做法,令投资者无法直观看到产品资产已经缩水。事件发酵之后,中国基金业协会曾作出回应,称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已经要求相关机构作出说明,并按程序启动调查工作,对有关情况予以全面核实。

此外,也有部分明星私募基金经理在巨亏之后,存在对投资者隐瞒净值、一言不合就拉黑投资者的极端行为。

事实上,在国内不长的私募行业发展史中,不时有曾登上过年度私募排行榜的黑马私募被发现存在长跑能力和风控水平堪忧的现象。曾荣膺2013年期货私募冠军的刘增铖出现爆仓事件;2010年的私募冠军世通资产常士杉也因为看错行情和风控失当导致旗下两只产品在2012年被强制清盘,世通资产此后改名为康庄资产;多次出现在私募排行榜上的倚天投资叶飞则因为夸大宣传等事项被出示监管函。

细辨“流星”私募成长轨迹

深入分析这些“流星”私募的成长轨迹,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默默无闻的私募管理人通常在管理资产规模较小时奋力一击,通过亮眼的业绩辅以第三方推手登堂入室,享受高知名度带来的溢价。而在身处聚光灯下之后,自身内功不足的管理人就容易由于能力与资产规模无法匹配、心态浮躁失衡等原因而遭遇业绩“滑铁卢”。

以创势翔为例,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创势翔在2013年和2014年突然爆红,正是因为其发行的第一只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连续两年荣登私募排行榜冠军,创势翔和其董事长黄平得以名噪天下,并借助2014年启动的牛市大肆扩张。

包括创势翔在内的诸多草根私募也深知一次私募冠军所带来的宣传效应,在起步之初着力打造一只吸引眼球的旗舰产品。高到离谱的投资业绩在市场情绪亢奋时往往带来同样离谱的销售业绩。

2014年创势翔1号曾以3倍的收益率摘得年度私募冠军,但2015年更爆出某私募排行榜的冠军年度业绩高达15倍,这种业绩显然非正常投资可以取得,也就不具备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但经过媒体宣传,这些私募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吸引了大量资金前来追捧。此次踩雷*欣泰的创势翔就曾凭借其私募冠军的身份在2014年创下过10分钟大卖超过2亿元的纪录。

据接近创势翔的人士透露,创势翔1号的起始资金仅为千万元级别,小资金极易辗转腾挪,通过激进投资易于做出漂亮的业绩,但在管理规模急剧扩大之后,原先的投资模式面临失效,投资业绩也就大失水准。创势翔1号尽管蝉联了两届私募冠军,但此后发行的多只产品均业绩平平,此次踩雷*欣泰更让这些产品处于被清盘的边缘。

私募排行利益链

由于缺乏公开的业绩披露渠道,第三方理财平台各种私募年度排行榜,是私募“造星”最快捷的舞台,创势翔、刘增铖等均是通过年度私募排行榜单进入媒体和大众视野的。

但事实上,第三方平台也是盈利机构,其盈利模式更多是通过销售私募产品,并通过提取前端的销售佣金和后端的业绩分成获利。通过与私募机构贴身合作,包装出一只“明星”产品并独占其代理销售权。这样的操作套路对于第三方平台来说有着太多难以拒绝的利益诱惑,而年轻的私募管理人也能因此走过最艰难的创业积累期,双方各取所需。

第三方理财平台的私募年度排行榜单经过媒体报道之后,私募黑马的业绩广为人知,年度私募冠军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对象,产品规模迅速上升,部分私募冠军管理的产品规模迅速从几千万元提升至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而在这样的操作中,由于第三方理财平台与私募新星之间有着包括发售私募产品等在内的千丝万缕的商业合作,往往会导致第三方平台过于强调年度私募冠军的业绩,而忽略了对私募的职业操守和风控水平进行综合考量。

对于这样的行业“潜规则”,不少老牌私募颇不以为然。

不过根据私募新规,募集主体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和业绩,可以公开宣讲的有公司品牌、发展战略、投资策略、管理团队、高管信息等,部分第三方平台推送的私募排行榜已经将上榜私募的具体业绩隐去。

投资私募“追星”需谨慎

令人炫目的私募黑马刺激着人们的财富梦想,受到各路资金的广泛追捧。“钱来了挡都挡不住,我也对投资者说过我可能不会延续上年度的业绩,甚至可能会亏损,但各路资金照样蜂拥而至。”某年度私募冠军坦陈。

然而,仅看到明星私募的业绩,不去了解私募管理人的职业操守、风控水平和投资业绩背后承担的风险,投资者将可能遭受预料之外的伤害。

据介绍,在海外成熟市场上,投资者对私募管理人的考察会细致到其婚姻状况、财务状况、消费习惯、对公益事业的参与程度等。这些细节貌似与投资并无直接联系,但却能反映出私募管理人是否谨慎行事、勤勉尽责,在关乎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上能否以投资者利益为重。分析人士认为,那些婚姻美满、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老一代阳光私募可能比刚刚出道,准备借助短期业绩光环大干一票的私募黑马更值得托付。

在中国市场中,并不缺乏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的优秀私募管理人。私募大佬葛卫东在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自掏腰包投入混沌价值一号和二号,与投资者共进退,就赢得了客户和投资界人士的好评。同样,在去年市场异常波动期间,福建滚雪球三号被击穿了止损线,但福建滚雪球将自有资金1000多万元注入该产品,把净值提高到0.7元以上,得到了客户的普遍谅解。

某新财富冠军分析师“奔私”之后,去年年中出于对市场未来的悲观判断,主动建议投资者赎回。当时,其管理产品的多只重仓股停牌,托管方要求以停牌前收盘价作为计算产品净值的依据,而管理人则认为此举将有损未赎回投资人的利益。最终,管理人联系到了所有投资人,统一赎回20%。尽管产品规模与管理人的收益受到了影响,但其保护投资者的敬业态度得到了业界肯定。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了解管理人的职业操守,投资人在选择业绩亮眼的明星私募时,还需要关注其业绩是如何取得的,其业绩在后续的市场中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创势翔虽然是两届私募冠军,但其投资业绩大部分却是靠赌重组押宝壳资源获得的。创势翔踩雷*欣泰也许只是偶然,赌博式投资遭遇“黑天鹅”却是一种必然,一次这样的失败投资就足以致命。

此外,投资人还需要关注私募的投资风格能否适应变化的市场。2014年的上涨行情带来一波“公转私”高潮,王茹远、陈扬帆等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纷纷下海,但这些明星基金经理“奔私”之后业绩均不是特别理想,也受到了投资者的一些质疑。分析人士认为,这批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均偏向成长股,而成长股行情从2013年开始持续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市场不可能一直保持单一风格,当市场偏好从成长股向价值股转化时,这些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便开始落后于市场。

一位资深从业人士说得更为直白,“明星基金经理一般都是在其声名最盛之时决定奔私,但此时往往是其所擅长的投资风格见顶之时,因为每一种投资风格不可能单边持续下去。冲着明星基金经理辉煌业绩而去的投资者往往会感到失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