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海富通何谦:只选流动性 可转债现结构性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6-08-10 09:0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海富通货币B成为十年期业绩第一的货币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今年7月31日,海富通货币B类份额近十年累计收益率为42.51%,且该基金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等多种区段业绩均位列前1/4。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何谦。

何谦年纪不大,80后生人,但思维极其敏捷,语速很快,说起投资来,逻辑非常清晰。在他眼里,无论是宏观还是市场,无论是债市还是货币,各有各的投资研究章法。他告诉记者,提升货币收益的方法主要有三:下沉评级、提升杠杆、把握交易性机会,而在前两者被严格约束的情况下,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他非常重视交易性机会的把握。

只选流动性

最强的优质标的

货币基金是唯一采用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率表达日常收益的基金品种。在货币基金组合中部分品种释放收益时,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收益能够显著拉升,但往往不能持久。何谦管理的海富通货币B就是一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很少“冒尖”,但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

“由于货币基金被用作现金管理工具,其安全性、流动性是大多数客户最为看重的,货币B类份额客户一般是机构客户。”何谦说。因此,今年以来他选择以流动性强的利率债作为主要投资标的,仅选择AAA级、国企发行、非产能过剩行业的短期债券,低杠杆运作,以控制货币基金的信用和流动性风险。何谦认为,下半年银行间资金面状况整体保持平稳,长期无风险利率处在下降趋势中。

何谦的主攻方向是固定收益,除货币基金外,何谦的投资管理范围还包括一级债基和二级债等。针对目前频发的信用风险,何谦认为,其实大多数的信用风险是可以通过调查研究及早发现从而进行规避的。

尽管如此,何谦自己的风险偏好度相对比较低,目前他一般只购买高等级债。由于高等级债的静态年化收益并不高,因此他一直在做价差收益。

“由于我购买的债都是高等级债,所以我的组合如果仅看静态收益率是跑不过传统债基的,我能够做的就是不断做利差。我很少去关注个券的短期波动,我一般通过一些中期、长期的判断来进行交易。”

可转债处于

结构性行情中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债市的投资者往往对宏观市场的判断更为精准。何谦告诉记者,从宏观方面来判断,他对股票市场的后期走势较为乐观。“从宏观方面来看,今年市场对于汇率走势预期较为一致,市场出现暴跌行情的可能性较小。”他在看到市场经历了一系列脱欧、未能加入MSCI等事件之后,更加坚定了这一判断。“在经历这些具有负面影响的事件后,市场均在一两天内就完全释放了风险,这说明市场目前或已属于相对底部,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

不过,何谦也同时认为,股市要出现系统性上涨的概率并不大,可转债未来或将处于结构性行情中。“由于不是系统性的机会,对于可转债的配置尤其要重视个券选择,必须精选个券,现阶段的可转债并不适合分散投资。”他目前的操作策略是精选少量标的,然后增加个券的持有量。“对于可以配置可转债的基金,我目前已经配置了一些可转债,并且将这部分仓位适度集中。”

何谦告诉记者,他管理的一级债基目前主要配置以利率债、信用债为主,可转债仓位不会太高,而其管理的二级债基,基本上也以债券类仓位为主,股票仓位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