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险资系概念股异动重仓基金水涨船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筱翠 2016-08-22 08:3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以来,保险机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起到一定引导作用,近期恒大举牌万科事件,更催化了资金对险资系概念股的热烈追捧,不少险资概念股集体异动,而重仓持有相关个股的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险资举牌概念股异动

自去年以来,宝能系、恒大系、安邦系等险资系概念股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从险资“举牌”所属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地产、建筑、银行、食品饮料等股息率较高的大盘蓝筹股,而上周以来由于恒大举牌万科,更是带动地产等险资概念股集体暴动。

恒大大笔买入万科A是房地产板块行情催化的关键,8月12日、15日、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万科A强势涨停,数据显示,8月1日以来该股涨幅高达43.47%,作为房地产板块龙头,万科A的强势上扬,一方面带动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崛起,另一方面也使得资金疯狂涌入险资系概念股。

具体来看,恒大系目前已经举牌的廊坊发展,在所有险资系个股中涨幅居首,8月1日以来股价翻倍,涨幅高达113.41%,其次,今年二季度恒大取得嘉凯城的控制权,8月份以来随着房地产板块行情的发酵,该股涨幅也高达52.78%。

另据国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当前安邦系概念股数量高达14只,其中举牌股数量高达7只,而受益于近期险资概念股的大涨,安邦系旗下相关个股同样涨幅惊人。

具体来看,目前安邦系持有地产股金地集团、金融街、万科A、保利地产,持股比例分别为20.49%、10.89%、4.55%、3.41%,其中,8月1日以来金融街和金地集团涨幅分别高达31.73%、29.93%。

不过,除了恒大、安邦、宝能等三大险资系,阳光保险、国华人寿、华夏人寿等险资系由于持有地产股较少,相关概念股的股价表现平平。

部分重仓基金水涨船高

险资概念股集体躁动,也带动部分重仓险资概念股的基金净值一路走高。

以北信瑞丰成长为例,该基金是一只二级债基,二季报数据显示,万科A是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5.70%,占持股市值比例高达56.61%,数据显示,自8月初万科大涨以来,该基金明显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近一个月净值收益率为2.58%。

此外,万家新利二季度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除了保利地产等安邦系概念股,还包括宝鹰股份等恒大系举牌概念股,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5.81%、4.02%。

博时精选A二季度同样配置了较多的险资系概念股,具体来看,安邦系旗下同仁堂、宝能系旗下华侨城A、阳光保险系旗下中青旅均是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比分别为5.12%、3.00%、6.03%,数据显示,该基金近三个月净值涨幅高达15.45%。

业内人士称,由于资金成本和风险收益比等因素的考量,险资系举牌的概念股通常都是高股息率的大盘蓝筹股,而这些标的也通常都是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对于部分股票仓位较低、且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高的基金而言,近期地产等险资系概念股的大涨,无疑对这类基金的净值涨幅影响较大。

“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许多二级债基喜欢配置股息率较高、股价走势相对平稳的大盘蓝筹股,近期险资系举牌概念股带动市场情绪转向价值股,部分重仓了美的集团、伊利部分、宁波银行、万科A等大盘蓝筹股的基金,净值均表现不错,后市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基金来分享这些个股的收益,不过,第一要看这些个股在基金持股市值中的占比,其次,还要看这些个股在基金资产净值的占比情况。”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