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投资新动向 大手笔加仓这三类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6-08-30 08:0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在4000多只公募基金里做出选择,你会不会无从下手?面对如此庞大的基金阵营,挑选基金已然成为一项浩繁的工程。研究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的“投基”偏好,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最新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使得机构投资者的“投基”动向得以“曝光”,随着国内“资产荒”愈演愈烈,曾一度被“边缘化”的QDII基金终于重新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越来越多的机构也开始真正站在全球的角度进行资产配置。此外,在延续了两年多的债券牛市中,机构始终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占据主导,随着银行等机构的委外资金成为公募基金的新“金主”,机构对于债基的配置进一步提升。而保本基金在上半年发行火热,“攻守兼备”的特质也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加强海外布局

面对国内资产配置荒的困境,单一的国内市场投资无疑受到更为严峻的挑战,机构投资者将视野重新投向海外。

据天相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的持有份额从去年底的104.62亿份提升至262.49亿份,半年间增配了157.87亿份。事实上,就在去年末,机构投资者对于QDII的持有比例仅为15.91%,而到了今年上半年,机构对于该类基金的持有比例已经大幅提升至29.64%,提升了13.73个百分点。

机构投资者的前瞻性布局也令其收益颇丰,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整体表现十分优异,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6日,共计25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0%,其中,9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20%,业绩表现最好的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QDII净值涨幅高达37.18%。

在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看来,国内投资环境的变化推动了投资方式的转变,海外配置逐渐成为提高有效投资边界的一种方法和路径。当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迎来全球化、多元投资的最好时期。就政策端而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海外配置的政策越来越开放。从投资端来看,随着全球经济低速发展、资产收益率下降,资产管理机构均积极创新、在变革中谋求发展。

“主导”债基投资

此轮债券牛市已经持续两年多,在经历一番波动之后,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的后市走向似乎有些纠结。但机构投资者在债券基金的投资者结构中依旧占据主导,且进一步增加了配置比例。

据天相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的持有份额从去年底的4418.92亿份提升至6456.72亿份,短短半年时间增加2037.79亿份。

事实上,在此轮较长的债券牛市中,机构投资者一直偏好债券基金,2015年6月末,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持有比例就已经达到58.52%,去年底这一比例进一步上升至71.59%,截至今年6月底,则进一步提升到73.87%。

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背景下,经济增速下行具有长期性和阶段性特征,奠定了债券长期牛市的基础,不过,长期牛市中亦有不少隐忧,事实上,受资金面紧张影响,近期国债期货步入调整态势,一级现券收益率也有所上行。

在债券型基金经理看来,从风险的角度理解,违约风险的增大会约束银行的放贷偏好,遏制融资增速的走高,又负反馈为进一步增大违约风险,进入恶性循环,对总需求形成冲击,而高杠杆和债务压力“倒逼”利率保持低位以降低去杠杆过程中摩擦成本。

热捧保本基金

去年6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三轮深度调整,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降低,对低风险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增加。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以债券投资为主的保本基金开始迅速发展。

业内人士坦言,在机构眼中,保本基金具备“攻守兼备”的特质,类似于债券基金的“加强型”。

据天相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于保本基金的持有份额从去年底的228.72亿份提升至654.02亿份,半年间增加425.31亿份,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22.91%小幅提升至23.78%。

保本基金虽然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新设立的保本基金实施相关投资策略无疑增加了难度。

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券部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本身因为收益率低位震荡,收益空间被压缩,很难通过配置债券来快速积累安全垫;另一方面,股票等风险资产近期波动明显加大,容易出现急跌,因此往往会很快将积累的安全垫收益抹去。

此外,在新规下,保本基金业务准入门槛被提高,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券部预计,从事保本业务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将面临一番洗牌。在其看来,新规将保本基金规模与基金公司净资产相挂钩,限制了保本基金的发行规模,保本基金自去年下半年开启的快速膨胀式发展将难以继续;此次新规新增多条关于保本基金投资策略审慎监管要求,进一步明确和限定了保本基金投资范围和杠杆倍数,一旦新规投入实施,保本基金投资风格将更为保守,部分保本基金高收益率以及收益率明显分化的情况或将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