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迎接FOF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 2016-09-19 08:4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先跟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FOF,FOF就是基金中的基金。本质是由基金经理帮助客户去配置基金,帮助客户去选“时”,选“基”。我国基金到现在已经发展了十八年,从98年第一只南方开元基金发行,到现在公募基金个数已经达到了三千多只。而现在股票的数量也只有三千只,也就是说,基金数量比股票还多,所以让投资者选择一个好的基金无异于让投资者选一个好的股票,这个难度是差不多的。发行基金中的基金,就是帮助客户选择什么时候购买和卖出基金的问题,以及选择哪一个基金的问题。

FOF:从国外市场到中国市场

FOF这种形式在国外市场是非常普遍的。据统计,美国公募基金总量在16万亿美元左右,而GDP为18万亿美元,基金占比GDP高达90%。而中国公募基金规模仅为8万亿人民币,GDP达到了 60万亿元,基金占比还不到20%。所以我国基金行业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在美国,FOF的规模占到公募基金的10%,也就是1万多亿美元的基金是FOF产品,所以基金中的基金是规模很大、很好的一个基金品种。

FOF的出现主要解决客户买基金不挣钱的问题。国内的股票型基金大多数都跑赢了大盘,这点比美国的基金表现要好。在美国大部分的公募基金是跑不赢指数的,指数就是代表市场的平均水平。原因就是美国市场是一个投资更加成熟的市场,市场中80%是机构投资者,而这些机构是具有定价能力的。所以在美国如果要打败指数,就要打败大多数投资者,这是非常困难的。在美国大部分股票基金没有跑赢大盘,很多基金已经指数化了,指数基金占比很大。在国内,大部分股票基金的业绩都跑赢指数,基金经理击败指数比较容易。因为中国股市大部分的投资者是散户,很多投资者是没有定价能力的,所以跑赢指数相对容易。所以国内的股票基金的业绩大多数是跑赢指数的,这点还是不错的。

但是中国投资者买基金还是有赔钱的,甚至在基金净值涨幅很大的情况下亏钱,主要因为没有把握好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就在去年,股票基金净值的涨幅在30-40%以上,甚至有些基金有100%以上的收益。但是去年有很多投资者买基金是亏钱的,并不是买基金本身亏钱了。比如说,在年初买10万元的基金,在年中5000点,看到挣钱了就加仓到100万,后面一下跌,就把之前挣的钱亏掉了。事实上,大部分投资者是没有选时能力的,所以引入FOF非常适合国内的投资环境。并且我认为在A股比在美国市场更好,因为A股的市场波动更大。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道琼斯指数,稳步的从6000多点涨到18000多点,而A股牛市的时候从2000多点涨到5000点,熊市的时候从5000点跌回到2000点,大起大落的走势。在这个波动比较大的市场需要由专业的人士,决定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如果在A股可以做好这样大的波段,赚取超额收益是比较容易的。前海开源基金在这两年里面,超额收益很大业绩很好,就是由于前海开源基金对大的波段把握比较好,受益于去年高点及时减仓,而在今年春节后又积极加仓。所以今年前海开源基金整体的业绩排名是非常靠前的。

对大盘的趋势正确把握——做好FOF的关键

根据我们测算,如果按照前海开源过去三年基金的平均仓位作为权重,底层资产即使选ETF这样的指数基金,仍然可以获得很大的超额收益。不仅可以跑赢沪深300,中证500,甚至可以跑赢当年的金牛基金。根本原因就是前海开源的仓位的变化体现了对A股趋势的准确判断。做好FOF,就要合理控制好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比如说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股票基金的比例,甚至包括黄金、商品的比例,这样才能真正做好FOF的业绩。在美国,股票市场的波动没那么大,一般债券市场波动4%左右,那么股票只有20%。所以做好FOF就要做好大类资产的配置,通过风险平价模型等配置资产。在中国做FOF,关键在于对A股的大的趋势进行把握,配置好股票基金的比例,这样才能决定FOF的业绩,因为A股的波动太大了,年波动率有40%,而债券只有4%,股票的波动率是债券的10倍。比如说很多债券的收益率是6%,而有些股票基金甚至一天就可能跌6%,这样一天就把一年的债券收益吃完了。

对大盘的高点和低点做一个准确的预测,这样才能真正做好FOF。这几年国内的一些私募,包括一些机构,发行了少量的FOF,业绩不好,有些人就对FOF产生了质疑。有些人认为是基金品种的问题。其实FOF是一种非常好的产品,之前没有做好的原因,就是很多投资经理并没有对大盘很好的判断能力,没能在高点帮助客户赎回股票基金,这样的话,FOF就和投资者自己直接买基金没有区别了。

专户FOF产品先行 公募FOF紧锣密鼓准备中

近期,证监会已经发行了公募FOF的征求意见稿,预计可能很快出来正式的指导意见,很多公募基金包括前海开源基金,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FOF的发行。根据监管层的要求,要成立专门的部门去做FOF。公募基金推出专户和公募FOF,标志着FOF正式进入公募时代。这会大大增加FOF的规模,也比较好的解决了投资者买基金亏钱的问题。

公募的FOF预计还要等3-6个月时间发出,专户的FOF发行就相对快一些。我们做FOF是有优势的,我们投研团队对市场的顶部和底部的判断比较准确,有信心做好FOF。我在公募基金已经做了10年时间的投资研究,经历过两轮完整的牛熊转换,对于A股趋势有深刻的理解。我们有信心做好大类资产的配置,特别是股票基金的配置。

FOF运作之基金选择标准

选择基金有这么几个重要维度,我发行的FOF重点针对全市场的公募基金。因为公募基金信息披露比较透明,管理比较规范,风险相对可控。做专户最重要的是做好绝对收益,让投资者挣到钱,同时控制好回撤的幅度。

第一,我们要看基金一年的业绩,也看过去三年的业绩,只有长期的业绩都比较好的基金,这样才会比较稳定,一年的业绩不能说明问题。

第二,我们侧重于选择能力比较强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决定了基金业绩的80%。所以选基的时候,如果基金经理跳槽,可能把原来持有的基金剔除。因为,换基金经理后,一般来说,原来的业绩很难延续,原来发生过很多例子,这里就不再列举了。

第三,要选择投资标的比较优异,投资风格比较稳定的基金,比如说基金的偏好喜欢选择优秀的蓝筹股和成长股,不是去炒一些垃圾股、题材股,这样的基金我认为是可以信赖的。

第四,选择基金业绩稳定,回撤幅度较小的基金。

一般一只FOF配基金要配五只以上,比如股票基金配五只,债券基金配两只,剩余的资金配一些货币基金,通过分散配置来分散风险,避免出现两只基金业绩过于相关,这样分散掉一些个别基金波动风险。买基金的投资理念,除非市场有明确的下跌信号,这样的话要赎回,一般情况下持有期限在半年以上,至少要持有一个季度。

所以对FOF的操作,只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如果没有变化,尽量不要改变投资品种,一般调仓要一个季度以上调一次。或者市场发出了明显的信号,比如说大盘有见顶的迹象,这样的话就要大幅下调股票基金的比例,增加债券基金的比例。而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可能就要增加股票基金的比例。那么选基金经理的时候,要选择工作经验比较久,并且跳槽不那么频繁的基金经理。因为跳槽比较频繁的基金经理,会使得基金的业绩产生波动,导致大面积赎回。

以上是国内FOF的基本情况,结论就是,国内已经进入了公募FOF时代,FOF将会成为主流的基金品种。如果拿不准购买什么样的基金,或者拿不准什么时候改买什么时候该卖,直接去买FOF(基金中的基金),让专业的机构和优秀的投资经理来帮你选基金。这样的话,买基金亏钱的可能性就降低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