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投资总监七成以上看平沪指 主动加仓占比显著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6日至21日一周,21资本研究院北上广深四地研究员针对国内主流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或权益投资总监)发起了第七期《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月度调查》,走访调查其对未来一个月A股走势的看法与判断。发出问卷38份,合计收回有效问卷33份。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末,上述33位投资总监所在公募基金所管理的资金规模总额达4.73万亿元,占二季末公募基金全行业管理资金规模总额的58.17%。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公募投资总监对未来一个月A股走势看平,看平上证指数的投资总监占比72.73%,看平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占比57.58%。

此外,仓位高于八成(包括八成)的投资总监占比仅为42.42%,较上月的50%下降7.58%。50%的投资总监在过去一个月中仓位基本没有变化,进行主动加仓的投资总监仅有6人,占比由8月的40.63%下滑至18.75%,下滑程度显著,而主动减仓比例则由8月的15.62%上升到31.25%。

整体来看,无论是对未来一个月市场走势的预期,还是投资总监在仓位上的变动,都明显地反映出大家对当前市场的态度较上个月更为谨慎。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大家显得并不乐观。

七成以上看平沪指

调查问卷显示,相较上个月,9月公募投资总监对未来一个月的A股走势,愈发趋于谨慎。

据21资本研究院调查,对未来一个月A股上证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33位投资总监中,看平(上证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有24位,占比72.73%;看涨(上证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5位,占比15.15%;看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的有2位;另外有2位投资总监认为不好判断。

与上期统计数据对比来看,受访的公募投资总监们不但延续了上月的谨慎态度,而且变得更为谨慎,看平占比相较上月提升了13.35%;看涨的比例则由上个月的25.0%下降至本月的15.15%。

而对于未来一个月A股创业板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中,看平的同样居多,看跌的其次。其中,看平(创业板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有19位,占比57.58%,较上月同期上涨4.45%;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5%)的有6位,占比18.18%,较上月同期上涨5.68%;看涨(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5%)的仅3位,占比9.09%,较上月减少15.91%;认为不好判断的有5位。

与8月相比,33位投资总监对创业板指的走势预期相对较低,看涨的人数占比明显减少,看平和看跌的比例显著提高。

总体来看,对于未来一个月市场行情趋势的判断,此次调查结果较上月还是有一定变化。在整体谨慎情绪上升的背景下,投资总监对沪指和创业板指的乐观程度都不高,尤其对创业板指的预期变得更低。

主动加仓占比显著下滑

操作层面,据调查结果显示,公募投资总监所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整体较上月有一定程度下降。

具体来看,33位投资总监中,有14位投资总监仓位在八成以上(包括八成)。其中,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的数量仅有1位,占比3.03%;仓位高于八成(包括八成)的有13位,占比39.39%;两者合计占比为42.42%,较上月同期数据50%下降7.58%。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有11位,占比33.33%;仓位在六成到七成之间(包括六成)的有4位,占比12.12%;仓位在五成到六成之间(包括五成)的有1位;另外有3位低于五成,占比9.09%。

对比上月来看,投资总监在低仓位段的占比保持稳定,不过仓位高于八成者有所减少,而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则有所增加,说明更多的调整集中在高仓位者向下减仓。从投资总监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的主动管理方向变动也能反映这一情况。

33位投资总监中,有32位透露了其过去一个月的仓位变动情况。其中,加仓大于两成或者减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人数都为0,与上月数据相同;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2位,占比6.25%,比上月小幅上升;加仓小于一成的有4位,占比为12.50%,比上月减少6.25%;仓位基本不变的有16位,占比50%,较上月增加6.25%;减仓小于一成的有9位,占比28.13%,较上月的12.5%增加了15.63%;减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1位,占比为3.13%。

这些数据与上月的调查结果相比,出现较大变化,9月投资总监选择加仓的人数明显减少,而减仓人数却在上升。上月中,选择主动加仓的投资总监合计占40.63%,而本月主动加仓的投资总监仅占18.75%;减仓方面,8月主动减仓比例为15.62%,而本月主动减仓比上升到31.26%,减仓占比几乎翻倍。

整体而言,投资总监们在仓位上显得更为保守,与当前大家普遍较低的市场预期相匹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