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迎来FOF新战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01 10:3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强调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防止利益输送的同时,还在FOF的投资、估值、收费模式、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不同程度的新安排。这意味着公募FOF时代大幕终于拉开,同时资产配置领域也迎来新的角逐,尤其是公募基金,如何发展公募FOF备受瞩目。

根据FOF指引,公募FOF产品在运营管理方面要做到最大可能的降低费率,不仅降低管理费,同时也将托管费、申购赎回费等费用做了减免,并明确管理费减免的是FOF层面的,而非投资的子基金的管理费。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认为,未来推出的内部FOF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产品。基金公司不仅提供子基金管理服务,同时在顶层提供资产配置与品种选择的增值服务,但基金公司并没有因此收取更多管理和运营费用。

不过,由于没有历史业绩可追溯,目前投资者对公募FOF尚未热络。而公募FOF的发起方也以大型基金公司为主,业内人士预计首批公募FOF产品数量不会特别多。尤其在FOF产品还没有更加明晰的分类之前,各家布局几个不同类型FOF的可能性较大。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透露,公司一直在积极准备多种FOF产品,在监管部门指引下会分批申报,以注重行业发展需求及自身特点的发挥来申报不同类型产品。大部分产品的风险等级都属于中低水平,资产波动率较低,长期平均收益水平高于市场理财与债券资产,属于稳健风格产品,适合中小投资者长期投资和养老配置。对于机构投资者,该公司则准备了个性化方案,侧重于资产配置服务与品种遴选,可为机构客户不同的管理目标作出适应性调整。

而从中长期看,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公募FOF的发展趋势可能会接近海外的格局,即大型机构因产品线优势,管理的FOF多以内部为主,管理方法和策略也将是各家公司各有特色,百花齐放。管理的产品从初始的机构与个人需求并存逐渐迁移到机构为主、长期投资的需求为主的格局。

在FOF产品投资策略上,多家基金公司透露,会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方式,目前全市场3000多只基金品种,需通过定量方式进行分类、分析、筛选,但在不同产品上运用不同的策略则需与市场环境相结合。因此,管理FOF不仅要有定量的资产配置模型,也需要定性的分析判断,这对基金公司来说是策略储备方面的一种考验。

同时,国内市场的投资者特点对FOF基金管理人来说挑战不小。比如其收益特征将会与目前市场中现有的产品有所区别,其追求的是稳健的收益曲线和最佳的风险收益比,而非高波动的净值曲线。低波动、稳健收益、绝对收益将是公募FOF的特点。但目前国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与海外差异较大,高净值客户占比较低,大量个人投资者追求短期收益的特点会导致当市场大幅波动时,他们去追求更高弹性的股票型基金,从而赎回FOF产品,造成短期流动性管理压力。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介绍,关于双重收费可能会带来另一个困扰,FOF管理人可能会为了降低费率,只选择自家基金,而放弃外部优秀基金。因此,对于将来的FOF基金经理的考验将更大、要求更高。

“理财资金会对公募FOF感兴趣,但属于慢热型。”一位资产配置专家表示,兴趣主要来自费用的考虑,公募FOF没有业绩提成,同时还可以享受子基金的分红收益。但从另一方面看,目前公募FOF在策略上受到一些限制,比如“双二十”(即除了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以外,新增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ETF联接基金除外))限制及流动性的管理要求,不能投分级基金等。相比之下,专户FOF的灵活性更好。随着时间推移,未来待公募FOF策略与公开业绩逐渐被认可,相信机构资金委外或直接申购公募FOF的形式都会有较大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