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全力冲刺首批FOF产品 最快11月初上报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瑞 2016-10-24 08:2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公司全力冲刺首批FOF产品:FOF产品最快11月初上报,将走普通程序

公募FOF基金经理任职资格确定,基金公司全力冲刺首批FOF。

上周五,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公募FOF基金经理的任职要求做了明确、细致的说明。不少基金公司表示准备冲刺首批产品,备考FOF法规考试的拟任FOF基金经理们则期望第一次就能达到80分的及格线,从而为公司能够第一批申报产品奠定基础。

FOF基金经理任职

需满足六大条件

根据通知要求,申请FOF基金经理注册的人员应当具备以下六大条件:一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二是具有3年以上在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历,且最近1年从事上述有关工作;三是没有《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和基金从业人员的情形;四是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及职业操守,且最近3年没有受到证券、银行、保险等行业的监管部门以及工商、税务等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五是通过协会组织的基金经理证券投资法律知识考试(FOF类);六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六大条件中,具有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历也获得协会的认可,这对于长期从事基金研究和分析的基金评级机构从业人员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基金业协会在通知中明确了FOF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管理办法,其中基金经理的注册、变更及注销材料均采用电子化方式,通过协会的从业人员管理系统进行报送。FOF基金经理注册、变更流程与其他类型基金经理的注册、变更流程相同,根据《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提交注册、变更申请材料。

协会明确,其他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初次变更成为FOF基金经理前,需要通过FOF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并需符合FOF基金经理的任职条件; FOF基金经理在初次变更成为其他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前,也需通过相应类型基金的法律知识考试,并需符合相应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条件。除ETF联接基金外,FOF基金经理不得与其他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相互兼任。

准FOF基金经理备考

开启“学霸”模式

可以看出,在其他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尽快通过协会组织的FOF基金经理证券投资法律知识考试,成为获取FOF基金经理资格的最重要一环,其考试能否顺利通过,也决定了能否成为首批FOF产品的申报者。在通知发布前,有望成为FOF基金经理的从业人员已经展开紧张备考。

“好多年没干过考试这事儿了,心慌慌。”正在备战基金经理证券投资法律知识考试(FOF类)的某基金公司人士说,“这周就要考试了,我司有两位报名第一批。”

根据协会通知,自10月24日起,机构可以在人员系统中办理FOF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而一般基金经理的考试日期为每周四。

自国庆节以来,该基金公司人士便已开启了学生时代的疯狂学习模式,本应出门玩耍的晴朗周末也成了应考FOF基金经理资格的学习时间。

“考题是单选、多选、判断,一共100道题,考试时间为100分钟,80分是及格线。没有模拟题,全靠看法规。”该人士感慨道,虽然基本的东西都会,但万一考到一个不记得的就抓瞎了。据说,报考FOF基金经理任职资格考试两次不过会被冷冻半年,这就意味着只能半年之后才能继续报考。

从国庆节开始备考的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是按照原来大纲准备的,但是上周五,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新大纲。例如在大纲第六章“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下增加了FOF相关内容,包括FOF定义、对投资标的认知、资产配置理论原理、基金评价体系方法、费用收取原则、估值要求和方法及其他FOF指引相关内容。在大纲附件“参考法规资料目录”中,增加了6部现行法规和1套参考资料,分别是《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号——主要财务指标的计算及披露》、《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规定》、《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规则(试行)》、《证券投资基金(上下册)》(高教出版社)。合计参考法律法规达到88本之多。

不少备考的准FOF基金经理说,新大纲加了不少内容,这两天得加紧复习了。

FOF产品最快11月上报

将走普通程序

多位基金公司FOF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方面要求尽快报名,因为事关产品报送节奏。记者了解到,多数基金公司都很重视,试图抢报第一批FOF产品。如果一次考试未过就意味着公司基本赶不上第一批报送了,所以,目前的担子就落在了这些备考的准基金经理身上。

一方面是备考,另一方面,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将产品准备好,随时准备上报。时间上,只要能拿下基金经理资格,最快11月初便可上报产品,时间非常紧迫。一位基金公司FOF负责人称,该公司首批系列产品有5个,都是资产配置型的,从保守到激进都有,但未必一次全报。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FOF负责人表示,公司有两位候选基金经理在准备备战考试,希望能上报第一批,获得先发优势。该负责人称,几只产品都已经准备好了,各项工作就绪后就会上报,“使用的策略是类保本策略,主流规模比较大的、面向普通机构投资者应该更多是低风险的FOF,这是我们跟渠道推CPPI策略方向产品的原因。先用无风险资产积累安全垫,获得收益之上的部分才可以投风险资产。”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FOF负责人表示,产品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主,包括低、中、高风险三类产品,“公司对此很重视,但不太清楚是否第一批。”

据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了解,证监会对FOF产品开展初期总体比较慎重,视其为创新型产品,FOF基金的申报通道将会走的是普通程序,这也意味着从产品受理到获批可能有6个月的审批时间。

同时,基金公司在冲刺FOF产品备案的同时,也面临着人才准备不足的情况,毕竟公募FOF刚刚开闸,缺乏经验和技术,一些公司仍在招兵买马搭建队伍阶段,FOF发展初期那些综合实力强的基金公司显然更有先发优势。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公司频频从海外引进数量人才,发力量化FO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