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热钱推高溢价率 分级A隐现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5 08:4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自去年以来的剧烈调整,令俗称“杠杆基金”的分级基金B集体沉寂,却意外捧红了分级基金A。

这种以约定回报率为主要收益来源的基金产品,目前已然成为各路资金眼中的“香饽饽”。在快速消除延续多年的高折价率后,分级基金A正朝着高溢价的方向一路狂奔,而这个过程,因为资金的不断涌入而愈演愈烈: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全市场分级A平均溢价7.27%,部分极低流动性的分级A甚至出现价格超常规上涨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许多投资者已经逐渐接受了分级A溢价的现实,但过高的溢价率也潜藏着较大的投资风险,在当前价位,投资分级A首先要重视的已经不是未来的涨幅预期,而是安全边际的位置。

资金造“牛”

来自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的测算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上涨0.78%——作为一个固定收益投资品种,这种涨幅已是颇为可观。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认为,上周分级A剔除利息累计因素,其价格仍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或部分归因于债市的走强以及新一轮进场资金的带动效应。该研究中心指出,上周分级A、分级B存量的增加以及分级A、B成交的分化,伴随的是分级B杠杆弱化以及分级A的强势,这种现象极有可能是新进场资金通过场外申购母基金,并拆分成子基金——持有分级A而卖出分级B造成的,所以场内基金的逐步增加并不暗示着市场杠杆情绪的缓和,反而可能是厌恶杠杆情绪的深化。

西南证券则在分级基金周报中表示,受债市持续走高的影响,加上A股市场的窄幅波动,分级A成为良好的投资标的,价格一路上涨。从长期来看,持续看好分级A的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关注高隐含收益率、高流动性且下折距离较远的分级A。

而一位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在分级A从折价到溢价的过程中,资金推动的迹象非常明显,规避风险、追求固定收益是增量资金的主要目标。而国庆以来的较快上涨,更体现出资金入场的积极性增加。但他指出,分级A与债券的收益模式并不相同,一旦A股重回强势,分级A会比债市受影响更大。

慎对风险

虽然分级A近期涨势喜人,但一些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目前分级A的上涨已经凸显了一定的投资风险,后市投资需谨慎。

隐含收益率是当前衡量分级A投资前景的重要指标。广发证券通过测算发现,截至上周五收盘,主流的+3%A份额的整体隐含收益率为4.28%,相比前一周略有上涨;主流的+4%A份额的整体隐含收益率为5.00%,下跌幅度有所放缓。考虑到当前+4%分级A的整体隐含收益率已经跌破5%,而分级B也普遍处于折价状态,且折价率已连续三周扩大,因此,广发证券认为,当前分级A的进一步上涨空间较小,分级A、B的溢价率有望企稳。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则建议,后市分级A投资需注重安全边际,那些母基金距离下折较远、成交量大且隐含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较为值得持有,如富国证券A以及富国中证煤炭A。

一位常年投资于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则警告称,考虑到楼市调控的再度启动,以及债市投资风险的加大,A股市场有可能成为资金眼中的新洼地,而一旦A股市场启动,分级B走势变强,分级A的高溢价率将难以长期维系,其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