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泰达宏利刘欣:先控制风险 再求超额收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6-10-25 10:3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绝大多数投资者把收益放在第一位,然而同时他们又多是风险厌恶型,在利率偏低的情况下,不得不开始直面风险。

2016年已经步入四季度,银行利率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是一路走低。据相关专业机构检测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再创历史新低。

那么,风险是否可以锁定在一个相对固定的范围内?首只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泰达宏利睿智稳健近日发行,其拟任基金经理刘欣介绍,该基金将投资组合的长期波动率控制目标设定在10%附近,并在此基础上努力为投资者获取更好回报。因此,泰达宏利睿智稳健也将成为国内首只“先控风险、再求收益”的目标风险策略量化基金,与泰达宏利逆向、泰达宏利改革动力、泰达宏利同顺、泰达宏利量化增强等四只基金形成完善的主动管理量化产品线。该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风险波动预期,比较适合对于风险偏好明确的投资者。

所谓目标风险策略基金,在美国被称为Target Risk Fund,该策略在共同基金和FOF中被广泛运用。这类基金自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市场出现以来,就深受美国养老金投资者的欢迎,从1995年末的不到23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末的超过3700亿美元,20年增加了约160倍。

据相关资料显示,泰达宏利睿智稳健将采取目标风险和量化投资策略,也就是通过优化投资过程,将组合波动率设定在10%左右,从而实现风险约束下投资组合alpha的最大化,以便获得尽可能高的超额回报。

那如何将波动率控制在10%左右呢?该基金将通过风险模型进行风险预算,拆分影响资产价格波动率的因子以及各类因子的影响程度,构建风险因子矩阵,再通过模型优化处理,达到将目标波动率设定在10%的目的。泰达宏利睿智稳健拟任基金经理刘欣表示,通过控制波动率,投资者不会经历股市那样的大涨大跌,也能以更舒服、更平和的心态去长期持有。

在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将通过建立量化风险模型对各类证券的波动风险进行统计预测,根据既定的风险预算目标对组合进行约束,获得匹配目标风险的最佳资产配置比例。刘欣表示,当市场波动率升高的时候,为了维持固定的波动率,基金中股票的比例自然会减少,从而避免基金净值大起大落;而当市场波动率较小的时候会提高股票仓位,更注重股票间的差异,量化选出优质股票。所以,泰达宏利睿智稳健所配置的各类资产比例会相对灵活,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股票资产的比例更是机动的。

刘欣说:“无论在波动率大还是波动率小的市场中,我们的策略都是有效的。”数据也显示,刘欣团队的量化选股能力突出,其所管理的泰达宏利逆向混合基金,自其2014年任职以来,截至2016年9月1日,累计收益为121.74%,年化回报为34.81%,业绩在424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5%,并且每一年均很稳定,过去三年均位于同类型基金前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