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生猛不过险资:安邦、前海、生命系持股名单 收好不谢!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29 08: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时报君(wwwstcncom)整理了恒大系的持股,多数个股的持股主体实际是恒大人寿及旗下产品。今天时报君就来扒一扒,A股市场其他几家知名险资最新持股情况。

据Wind数据,截至10月28日收盘(下同),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保险公司及其旗下产品通过各种形式合计持有428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为6223亿元。

安邦系

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安邦保险通过旗下的产品至少持有11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按照最新股价计算,相应市值合计超过300亿元。

如果算上中报安邦就已持有的公司股份(假设没有出现变动),安邦持股公司数量将增至至少18家,市值超过1400亿元。

而根据已披露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安邦三季度持股变动不大,新进或增持的有石化机械、晨鸣纸业等公司,与中报相比则很少出现减持的情形。从相关介入股票走势来看,安邦多是在价格相对较低位进行吸纳。

细分来看,安邦对银行的持股占了绝对大头,仅对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几家银行的持股市值就合计超过1000亿元。除银行外,安邦还持有万科A、金地集团等地产蓝筹公司的大量股份。

总体上看,安邦的持股偏向长线,短线操作较少,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的意味甚浓。

值得注意的是,和谐健康保险也由安邦绝对控股,可以归为安邦保险的一路亲兵。根据三季报数据,该保险旗下的产品目前持有建设银行、金融街两家上市公司股票,中报显示还持有格力电器、同仁堂、金风科技

等三家公司股票。综合来看,和谐健康保险投资A股的规模也在百亿左右。

前海人寿

作为宝能系的投资旗舰,前海人寿在举牌万科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更让姚老板登上了胡润富豪榜第四的位置,居功至伟。

根据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前海人寿三季末至少持有23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应市值超过200亿元。

如果加上中报就有的持股(且尚未披露三季报的),前海人寿所涉猎A股股票数量超过40只,市值超过300亿元,虽然资金规模虽逊于安邦,但其投资股票的范围则远超安邦。

从其操作轨迹上看,前海人寿至少新进或增持了超过10家上市公司股份,包括中科创达、阳泉煤业、通宇通讯、哈尔斯等,很少出现减持个股。从种种迹象来看,在万科股权争夺中尝到甜头的前海人寿三季度加大了投资规模。

从投资股票所属行业属性来看,前海人寿基本上采取广撒网的方式,覆盖了A股市场的大部分行业。

富德生命人寿

作为一家曾经高调的保险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今年以来非常低调,或许是受其老板张峻协助调查的影响。

而在此之前,富德生命人寿在资本市场上非常凶猛,曾连续举牌包括浦发银行

在内至少6家公司(含港股公司),且持股比例高至20%以上。

相较于上面两家险资,富德生命人寿的持股家数较少,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三季末仅持有北京文化、农产品、金地集团、浦发银行等屈指可数的几家上市公司,但其所持有股份市值并不低,仅所持浦发银行市值就超过700亿元。

从其持股动向上看,不论是持股标的,还是持股数量,都较二季度没有什么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