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规模骤增“不适症”? 广发聚源62亿超配“同业存单”避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着委外资金的东风,公募基金的规模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较去年年底上升4.82%,较6月底上升10.67%。同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8.83万亿元,环比上升3057.32亿元,增幅3.59%。

在全行业规模迅速上升的背景下,就基金公司自身而言,三季度的规模变化亦十分明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三季度排名前10的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的增长规模最大,增加了1208亿元,增幅超过50%。这使得其排名从二季末的第10位一举上升至三季度的第6名,与排名第5位的南方基金仅差349亿元。

仅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广发基金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的增长,而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聚源这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三季度的基金份额为86.65亿份,但其二季度末份额仅为7542万份,三季度的增幅超过100倍。

以广发聚源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的渠道人士处获悉,中报中广发聚源的第一大持有人上海博道投资在7月份已经清盘这只基金,博道投资也是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唯一的机构客户。

广发基金官方在回应本报的书面采访中,否认广发聚源规模扩张是由于“委外资金”拉动,该公司回应“基金规模增长主要是源于业绩表现、渠道持续营销和机构认可度高等”。

这一回应间接佐证了有机构投资人在三季度期间介入广发聚源。

实际上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受长期以来利率下行、资产荒持续的影响,银行委外需求增加,而资产配置的难度也在加大。公募基金正逐渐扮演着银行委外资金通道的角色。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投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公募基金来说,银行委外资金是壮大规模的有效补充手段,同时对于银行来说亦是提升理财收益的有效方法。”

然而,在委外资金引发规模暴增之后,是否意味着基金背后的投资逻辑也在转变呢?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广发聚源前5名重仓债券均为银行同业存单,分别是“16中信CD323”、“16招行CD191”、“16光大CD250”、“16平安CD396”、“16浦发CD386”,持仓规模合计51亿。

根据广发聚源三季报数据,其配置的74.38%是同业存单,对应的净值规模达到62亿元。配置国债、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的比例极低。

这在公募基金行业是非常罕见的配置,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整个债基市场配置同业存单超过40%的只有五只公募基金,超过50%的只有两只基金,除了广发聚源外,新成立的中银永利半年投资同业存单占比为73%。

在广发基金内部这一配置也非常罕见,就三季报持仓信息而言,广发双债添利前5名重仓债券包括企业债“15沪闵行债”、“13鞍山城投债”等,而广发纯债的前5名重仓债券则主要是政策性金融债“15国开16”、“15进出13”等,还有银行同业存单“16浦发CD373”,从今年全年来看,前三季度广发纯债重仓债券均集中在政策性金融债及银行同业存单,持仓策略并没有明显改变。

“公募基金作为委外资金通道是在监管收紧的情况下,体现出公募基金正规牌照的价值”,好买基金分析师曾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定制化产品也不存在太大问题,因为这并不排除其他投资者。”

对于委外资金选择公募基金的原因,格上理财公募研究员杨晓晴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银行自营投资难度加大,需要寻找稳健收益来源,向公募基金寻求合作成为必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