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相聚资本梁辉:明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更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乘瑜 2016-11-09 08:4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进入收官阶段,虽然市场持续低迷,且成长股在这段时间因为估值泡沫被资本市场冷落,但是走成长股投资风格的北京相聚资本,仍然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公司总经理梁辉表示,虽然成长型企业前两年被资本“催熟”,但是仍旧好于其他行业,相聚资本的原则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重仓少数个股并灵活操作。

重仓买入少数能变大的公司

梁辉曾是泰达宏利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其掌管的基金产品多次获得金牛奖,部分产品甚至达到10年翻10倍、年均26%的收益。在其担任投资总监期间,泰达宏利有一半的基金产品业绩排名在全市场的前25%。

2015年2月成立相聚投资后,梁辉及其团队仍然倾向于成长风格的投资。公司成立一年多来,规模已达到10亿。梁辉认为,如今成长股投资已不能和过去相比。2013年成长股大牛市刚起步时,大量的成长型企业及其所处的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但在近两年的牛市里,热情的资本令这些企业快马加鞭地发展,导致成长股估值如今处于高位,成为资本红海。

“以OTO为例,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成长速度本应该比较慢,但是资本加剧了行业竞争,龙头企业被资本提前催熟。”如今成长股因为估值泡沫而被资本市场打入“冷宫”。梁辉认为,企业的高速成长时期是一次性的,因此如今成长股的投资机会确实弱于两年前,但是仍旧好于其他行业,只不过需要更深入细致的研究,而这正是相聚资本的优势所在。

在安全的前提下,重仓买入少数能变大的公司——这是相聚资本的投资原则。“这种机会不多,一旦出现,一定重仓。”梁辉说,“但重仓后也要根据市场情况,灵活波段操作。我们非常重视风险控制,一旦经过分析认为市场有5%以上的调整,我们就会控制整体仓位来规避下行风险。比如今年年初,虽然我们也有一定的股票仓位,但是注意到市场受到人民币贬值和熔断机制等因素影响有快速下跌的迹象,基于我们的风控指标快速减仓,将整体仓位降到两成以下,避免了后续进一步杀跌带来的损失。”

2015年四季度,经过对20多个细分行业进行比较分析,相聚投资发现新能源车行业的增长非常快,而且在国家政策扶植下,增长的确定性较高,进一步对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比较分析后发现,最上游的锂资源最适合投资。同时,自2015年四季度开始,锂矿价格稳步上升。从产量和资源量的角度看,上市公司的估值也是比较合理的,于是相聚资本对该行业的龙头公司做了集中配置。“2016年,整个新能源车板块都出现了大幅上涨,锂资源股表现更是超预期。”梁辉介绍,“等到估值到了很贵的水平后,我们逐步减持兑现了利润。”

2017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更高

梁辉认为,未来半年,市场仍以震荡为主,但结构性机会更为重要。首先,影响股市的最主要的两个因素——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都比较平稳。一方面,在去年下半年陆续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作用下,GDP已经在6.6%附近形成支撑;另一方面,流动性的大宽松局面已经过去,未来中国流动性会愈发受到高企的房地产价格、美元加息等因素影响,保证流动性均衡是比较符合中国经济状况的政策选择。

其次,A股经过三次大跌后,估值已趋于合理,大的风险点也得到了充分的宣泄。虽然总体来讲,投资者的情绪比较低迷,但是如之前几次股灾那样短期内大幅杀跌的风险也大幅降低。

第三,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市的投资价值在逐步凸显。目前,无风险利率迭创新低,如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到了2.5%以下,房地产价格也到了很高的位置。但股市在过去一年大幅下跌,目前在居民的资产配置中处于偏低的位置。

总体而言,梁辉认为明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更高。相聚资本看好清洁能源、科技、医药等领域的成长股。不过梁辉认为,系统性行情的出现需要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一是经济中长期企稳,二是流动性适度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