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筑底时间或超预期 确定性成选股标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1-22 13: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筑底时间或超预期 确定性成选股标准)

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开启的反弹行情,最近几天又再度重挫,伴随指数节节下跌,成交量也逐渐降低,投资者信心不足。接受记者采访的公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再度调整让投资者信心严重丧失,在半年报加速披露的情况下,部分依靠讲故事的概念股将被证伪,在机构的投资策略中,确定性成为最看重的选股标准,包括超预期、重磅产品销售放量、新业务进展顺利等。

筑底时间或超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4日至8月3日,短短7个交易日,大盘下跌12.15%,代表新兴成长的创业板指数下跌19.16%。

如果说有国家队撑腰的大盘蓝筹股跌幅并不太大的话,具体到个股有些已跌得惨不忍睹了。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3日至8月3日,在2780家上市公司中,除350家公司停牌,仅有179家公司上涨,并且大部分是新股和复牌股,有多达1735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超过15%的有1394家,有934家公司跌幅超过20%,更有201家跌幅超过30%,17家跌幅超过40%。

在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看来,此次反弹行情之后的大幅下跌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在反弹连续多根阳线之后,投资者入市意愿增强,但是随之而来的下跌让上周三拉升中冲进去的投资者迅速被套,紧接着上周四尾盘急速下跌及上周五及本周一的下跌,让不少投资者亏损惨重。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前期急跌没想到,接下来市场底部盘整也会比预期得要长一些,因为不少投资者抄底之后就被套,使其入市愈发谨慎。他表示,“底部震荡至少要换手充分,交易量要极度萎缩,想卖出的都卖出了,市场才可能向上走。”

在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看来,在今年前几个月上升阶段是贪婪的充分体现,而近期的下降阶段则是恐惧的体现,在市场下跌之后,目前已经有很多好标的正在出现,但是最恐惧的是投资者的内心。对于当前的市场,冀洪涛认为最大的跌幅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将是痛苦的调整过程,部分存在较大泡沫的个股还会下跌,国家队不再参与之后,市场将进入结构性行情,但总体来看,70%的风险已经没有了。

确定性成选股最重要标准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多家公私募基金认为,在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确定性将成为他们选股的最主要标准。今年上半年随着市场热潮疯狂炒作的概念股,将随着进入半年报密集披露而现出原形,最终被投资者所抛弃,具有业绩支撑、产品销量放大的部分个股将会受到投资者的重仓持有。

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在几个月前市场火热时,上市公司只要发公告说要做什么,股价就会连续拉几个涨停板,投资者根本不去分析该公司有没有能力去做?也不看公司有没有建立团队等。但是在市场遭遇深度调整的情况下,当前更看重的是“机构为新战略做了什么实质性的工作,或是已经做了切实的准备,或是已经为之花费了大把真金白银等”,如果直到目前还没有兑现,或者说到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被抛弃将是必然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半年报可以证伪以外,最近监管层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政策,也会让“互联网+”概念降温,进而会影响到部分跟风炒作概念股的估值,“事实上,部分借助互联网金融来炒作的概念股,半年来几乎没做什么,但是股价已经涨到天上了,凭什么不能打回原形呢?”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机构认为追求确定性是最重要的选股标准,包括半年报业绩超预期、重磅产品销售放量、新开展的业务进展顺利等,尤其是上市公司重磅产品超预期最值得重视,包括新兴材料产品进口替代、重磅药品上市或销售放量等。

从基金二季度新进及加仓重仓股情况看,业绩有望增加的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航空概念股,以及益佰制药、香雪制药、迈克生物等被基金增持及新进入驻。在基金新进加仓的概念股中,包括潜在重磅产品上市或有相对确定预期。东吴证券研报显示,宝盈基金重仓股莱美药业,特色专科用药业绩突出,重磅新品种遇招标东风,拥有肿瘤免疫法的潜在重磅炸弹,目前其两大重磅产品仍处于销售初始阶段,去年下半年业绩回升,今年业绩反转趋势清晰。国泰基金抱团重仓股东诚药业,平安证券认为该公司重磅产品那曲肝素,有望迅速成为过亿品种,并强烈看好该公司的核医学前景。工银瑞信基金重仓股金发科技,受益于油价下跌带来业绩改善,拳头产品改性塑料进入上升周期,供应链相关业务发展迅速,并且在此次市场大跌之前就被高管增持;被20多只基金重仓持有的金固股份,发力汽车后市场,并且已经有切实的举措不断推出。

多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认为,7月初的流动性危机不会重新出现,接下来将是个股加速分化行情,对于优质股来说,已经到了布局良机,“尽管现在买入也许还会有10%到20%的跌幅,但是基本上就是底部了,对于部分优质股来说,现在是最佳进入时机,如果当市场企稳上涨时,错过的可能是丰厚的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