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权益类基金发行提速 基金仓位态度仍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飞 2016-12-02 08:1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连续攻克3100点和3200点两个关口,昨日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则初现“暖冬”。在楼市、债券等非权益类资产相继进入调整期背景下,布局A股市场或将成为增量资金新的风向标。

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

从今年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及规模来看,“谨慎+缓慢”最为贴切。但从近期持续升温的偏股型基金发行态势来看,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市场开始透露出一丝“暖意”。分析人士称,机构对基金投资策略可能出现“换挡”,料从收益预期稳健的基金产品向高弹性的权益类基金产品过渡。

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到10月,股票型基金每月的发行数量一直徘徊在10只以内,数量最少的月份是4月和6月,分别发行2只;发行量较多的月份为1月、7月和9月,分别发行8只;而在刚过去的11月份,股基发行数升至11只,市场环境明显改观。混合型基金11月也出现良好的发行势头,超越9月的53只和10月的22只,达到62只。

不仅发行提速,“赚钱效应”也随着行情的转暖而提升。Choice数据统计,近一个月有115只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5%,其中有25只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7%。此外,有2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5%,其中有6只偏股型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7%。

另一方面,本周以来,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最近一个月有多只基金份额减少20%以上。

此外,今年以来,先后有超过百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前三季度仅有9只偏债型基金延长募集,且大部分集中在9月中下旬。而10月份至今,宣布延长募集的债基数量就有8只。

基金仓位态度仍谨慎

不过,市场对于近期A股连创新高的走势仍持谨慎态度,基金仓位较之前有所下降。众禄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11月21日至11月25日)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89%,较前一周下降0.6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16%,比前一周下降1.37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20%,较上周上升0.53个百分点。

11月中下旬以来,沪深300指数稳步走高,众禄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偏股基金平均仓位却由83%左右下降至当前的75%左右,二者呈现出负相关关系。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仍是结构性行情,没有系统性行情。深圳某私募人士介绍说,这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基金主动操作、高位减持落袋,谨防市场收益调整,显示基金经理对短期上涨之后的情绪较为谨慎。

北京某私募人士也表示,目前市场“二八分化”仍比较严重,期间领涨的主要还是权重股,很多中小盘股票收益惨淡,而基金近年来持仓风格又偏向于青睐中小盘。“未来,部分基金仓位或许存在被动下降的可能。”他说。

不过,公开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募资总额已达1589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为“吸金”主力已成事实。有观点认为,虽然多数基金仍对股票的持仓相对谨慎,但这也意味着未来公募基金增仓A股的空间较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包括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ETF、混合基金对股票市场的“输血”动能已表现出积极姿态,其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明显提升。“但广大基民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权益类基金的基民对二级市场的波动不如基金经理敏感,往往要等大盘上涨20%左右时才考虑入市,因此,如果大盘持续转暖,当到达3400点位左右时,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或许会迎来一个明显的转变。”王群航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