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市预期逆转 债基心忧“赎回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6-12-09 08:1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市场的持续下跌,正在逆转此前对债市“慢牛”的预期,许多债券分析师对债市的观点也从此前逢低买入转为持币观望,这给近年来规模快速扩张的债券型基金带来不小的压力。除了眼睁睁地看着净值缩水外,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还要担忧潜在“赎回潮”带来的操作压力。

上海某债基的基金经理就颇为忧心地向记者表示,债券基金的持有人中,机构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如果对债券市场的预期出现逆转,不排除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赎回债基,而这有可能对已经处于下跌态势的债市造成进一步冲击,形成恶性循环。

市场破位引恐慌

对于许多债券基金经理而言,近期债市的持续大跌,确实出乎他们的预期。而这种快速杀跌的模式,也令他们降低仓位的操作变得艰难,这成为许多债基基金经理的心头大患。

尽管在公开场合表态中,许多债基的基金经理依然对后市乐观,表达了对债市长期“慢牛”格局的信心,但在私下交流中,却已随处可见悲观情绪。一位纯债基金的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此前自己认为,在“资产荒”背景下,场外资金的不断涌入会让每一次债市调整都迎来买入机会,但真正等到市场大幅度下跌后,这种判断的可靠性已经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关键问题在于,市场的杠杆还是太高,些许调整都容易引发踩踏。另一方面,大家都隐隐感觉到,央行的态度确实发生了变化,流动性继续宽松的预期需要修正。”该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债市不行了,股市的机会反而会凸显出来,如果基金契约里可以约定配点权益类仓位该多好!”

而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则坦言,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委外投资的方式深度介入债市,导致此前债券市场高位强势盘整,市场已经对这种估值高高在上的状况深表忧虑。虽然债市已经历经一波下跌,释放了估值的风险,但市场环境又发生了变化,各种支撑债市“慢牛”的基本面有可能消失,在一轮恐慌式杀跌之后,投资者的谨慎观望情绪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赎回压力倍增

事实上,由于近期的连续下跌,债券基金净值缩水也相当严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纳入统计的720只纯债基金中,就有多达633只基金最近一周出现亏损,平均亏损幅度达到0.67%,其中一周时间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的竟高达118只,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一周时间净值下跌了5.15%。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这种跌幅确实有些惊人。

业绩的缩水,让许多基金公司对潜在的债基赎回潮忧心忡忡。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尚未看到大规模的赎回现象,但如果接下来债市的走势依旧低于预期,机构的态度就有可能逆转,这对于现有规模庞大的债基而言,潜在的赎回压力很大。他认为,债券基金现在需要尽可能地多留一些头寸,以应对赎回需求,否则一旦被动抛售债券,无论是对债市、对基金业绩还是对持有人,都会造成意外的伤害。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是债券基金大扩容的一年。截至12月7日,有多达346只债基成立,规模高达5389亿份,占到目前已有债基总规模的四成。这些新债基的建仓,恰逢债市由“快牛”转为“慢牛”之时,无论是业绩压力还是潜在的赎回压力,都会成为基金公司的心头之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