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委外定制基金涌现 今年新基金发行突破千只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12 08: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委外定制基金大量涌现,使得公募基金发行数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截至12月9日,年内公告成立的基金数正式突破1000只大关,达1005只,这也是公募基金19年来首次出现单年度成立基金数破千,年度基金数量增长接近40%。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多只百亿级委外定制基金密集成立,推动年内新基金首发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连续两年新基金首发规模超万亿元。

新基金首破千只创纪录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已发行成立基金数达到1005只,远超去年的822只,也是基金业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单年度成立基金数超千只。其中,在11月成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179只,按照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天有8.1只基金成立,这样的密度史无前例。

在基金公司市场人士看来,今年股市表现平平,债市虽然出现了一波上涨,但波动也较大。在基础市场赚钱效应缺乏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发行数量居然能首度破千,这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毫无疑问是委外定制基金的爆发。

在资产荒背景下,以银行理财为主的委外资金去年底开始大量涌入公募基金,基金公司也顺势推出委外定制基金以抢占爆发的市场机会。这种委外定制基金的不断井喷使新基金发行不断提速,并在今年下半年进入高潮。临近年底,每周平均都有40多只新基金发行。总体看,成立规模刚好达到2亿元设立门槛、持有人户数只有两三百户的定制基金占据了今年新基金发行的主流,这也使得公募基金平均规模不断走低。公募基金机构化、定制化和迷你化的趋势在今年表现得十分突出。

百亿委外基金

四季度密集成立

虽然规模只有两三亿的委外定制基金是今年新基金的主流,但四季度以来有多只百亿级委外定制基金成立,在这些巨无霸定制基金推动下,今年新基金首发规模顺利突破万亿元大关,仅次于去年,创历史第二高。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只新基金成立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其中有9只为四季度成立,剔除太平日日金货币和财通资管鑫管家货币,其余均为疑似委外定制基金,其中,建信基金在11月份密集成立3只规模均为248亿元的一年期定开债基,中银基金12月1日成立的中银丰润债基规模达200亿元。工银瑞信基金12月7日成立工银瑞信丰益一年期定开债基,规模175亿元;汇添富基金则于12月6日成立汇添富长添利债基,规模150亿元;另外,富国基金于12月1日成立富国两年期理财债基,规模100亿元。

正是依靠这些百亿级委外定制基金的密集成立,今年新基金首发规模也成功站上万亿元大关。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年内已成立的新基金首发规模合计达10144亿元,连续两年超万亿,但是,和去年1.643万亿元的首发规模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今年新基金平均10.1亿元的平均成立规模,也是历年新低。

在年度规模大战进入白热化的关键时期,这些百亿委外基金的成立对相关公司规模提升起到积极作用。据业内人士预计,基金年终规模排名将会出现很大变化,一些长期排在前十的老牌基金公司有可能跌出十大基金公司行列。

不过,被业内称为“披着公募外衣的专户”的委外定制基金的大量发行,正在引起监管层的担心,近期已有关于新基金申报特别是委外基金申报的窗口指导出台,基金公司申报产品不能再“任性”,申报数量和节奏被控制,委外定制基金披露将更加详细,这势必对未来基金发行速度造成较大冲击。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一系列监管措施作用下,明年新基金发行很难超越今年,而作为重大创新产品的FOF基金发行将最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