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定增破发浮亏最高逾29% 基金被套陷窘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17 09:2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破发浮亏最高逾29% 基金被套陷窘境)

随着近期A股持续下跌,不少此前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定增价,多个定增项目浮亏超过20%,参与定增项目的机构正面临闪电被套的窘境。事实上,此前资金蜂拥进入定增市场,定增折价率被压缩至几近于无,一旦市场大跌来临,资金扎堆的负面效应也开始显现。

定增破发苦了基金

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收盘,10月以来增发上市的个股中,已经有49只个股破发(最新收盘价低于增发价),跌幅超过20%的达到6只,跌幅超过10%的多达22只。

在上述定增破发股中,金元顺安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参与的恺英网络被套幅度最深,定增价高达46.75元,两家基金旗下资管产品分别获配2714万股和1356万股,增发股于11月3日上市,此后恺英网络股价一路下行,12月15日收于32.83元,参与定增的基金浮亏高达29.78%。

亿阳信通、翰宇药业、芭田股份、力源信息、美盈森等个股最新收盘价距离增发价的跌幅也都超过20%。其中有基金公司参与了芭田股份、力源信息、美盈森的定增项目。

红塔红土基金以12.06元/股价格参与芭田股份的定增,获配1326万股,目前浮亏24.30%。美盈森以每股12.58元的价格向红塔红土基金、财通基金、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4家机构投资者募资近14亿元,4家机构分别获配7750万股、2878万股、318万股,246万股。而美盈森12月15日收盘价9.99元,与增发价格相比跌幅达20.59%。力源信息虽然有兴业全球基金、中融基金两家机构参与定增,但是无锁定期项目。自增发股10月26日上市以来,力源信息也基本呈现下行走势。

扎堆负效应显现

近三年来,我国定增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已超越IPO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与定增相关的各类公私募基金也迅速扩容,成为重要的投资产品类别。不过,随着参与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定增监管趋严导致定增供应项目减少,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定增项目折价率被大幅压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上周9宗一年期项目来看,目前折价率水平仍处于低位徘徊状态,平均折扣率为4.72%。在过去一段时间,一年期定增市价发行甚至溢价发行屡见不鲜。业内人士指出,一些机构为了中标定增项目,不惜报出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而一旦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在缺乏折价“安全垫”的情况下,参与定增的机构快速陷入被套的尴尬境地。

上周发审节奏明显加快,发审委审核通过25宗,较前周增加了4宗,其中竞价有14宗;证监会下文批准25宗,较前周增加10宗,其中竞价项目18宗。有投行人士指出,相对于明显提速的IPO审核速度,定增审核速度依然较慢,明年定增收紧仍是大趋势。在此背景下,定增类资管产品面临着定增项目缩减、僧多粥少的境地,而此前已经有大量产品发行,甚至新的定增产品还在继续推出,定增市场供求关系短期较难看到改善的可能,蜂拥扎堆的负效应开始显现。

这其中潜藏的风险已经引起诸多参与者的警惕,不少投资机构认为,“躺着挣钱”已成过往,随着竞争愈加激烈,未来“掘金”定增方式将发生深刻的变革。定增市场上已迈入“2.0时代”,之前简单粗暴的投资方法将不会获得超额收益,未来定增收益来源更多来自于beta(低位逆势布局,等待市场回升)和alpha(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募投项目或并购标的资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