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基金2016年大展拳脚 基金公司发力量化产品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6-12-23 08:4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将过去的2016年成为量化基金大放异彩的一年。在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规模下降的情况下,纯多头主动量化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显现明显优势,规模也呈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不少以量化见长的基金公司计划进一步拓展量化产品线。

量化基金2016年大展拳脚

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量化多头基金无论是规模增长还是业绩表现,都明显优于其他权益类基金。根据兴业证券统计,受市场整体表现影响,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减,股票型基金(不含量化)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不含量化)的规模分别从年初的2252亿和8716亿下降至2013亿和7637亿,下降幅度分别为10.60%和12.37%。相比之下,量化股票基金的规模较为稳定,从873亿下降至858亿,下降幅度仅为1.72%。

具体而言,受股指期货开仓限制的影响,今年以来对冲型股票基金规模大幅缩减,从年初的194亿下降至79亿,降幅达59.38%。而在对冲受限的背景下,纯多头主动型量化基金今年迎来了蓬勃发展,规模显著增加,从年初的441亿增加至551亿,增幅达24.77%。而指数增强型基金规模则稳中略降,从237亿下降至229亿,降幅为3.53%。

今年新成立的量化基金也主要集中在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增强型基金上。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量化股票基金37只,其中主动型22只,指数增强型12只,对冲型3只,占比分别为60%、32%和8%。

在业绩表现上,量化基金也充分发挥了覆盖面宽、持股分散所带来的优势。兴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从年初至今基金收益率的中位数来看,主动型量化基金、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0.81%、-9.68%和-8.44%,主动型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明显高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年初市场急剧下跌中,主动型量化基金的平均跌幅略小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在下跌之后的震荡上涨中,主动型量化基金的表现则明显优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

基金公司大力开拓量化产品线

在量化基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加大了对于量化产品线的布局力度,产品正朝着细分化方向发展。

长信基金量化负责人常松表示,目前公司量化产品涵盖主动量化、行业量化、指数被动、混合策略等。未来,将秉承深度发掘、稳定回报的方向,在绝对收益、主动选股、行业量化以及FOF四个方向上,继续打造核心产品。以行业量化为例,将在目前已有的电子信息、医疗保健、国防军工等行业量化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低碳环保、大消费等能够挖掘出阿尔法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使用计算机对数据分析的大规模介入,量化投资的另一个效果就是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将更为明显,这使“定制化产品”成为可能。这样就可以把投资者的不同理财需求,与丰富的量化策略结合在一起,开发出风格各异、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产品线,比如说一些具有绝对收益特征的低风险型产品。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总监黄栋也表示,在公募领域,公司已经有灵活配置型的动态多因子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弹性较大,与善于跟随市场趋势的投资者理财需求较为匹配。而量化指数基金和目标回报类基金产品,风险特征逐步降低,分别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者,加上专户方面的量化对冲产品,构成了目前上投摩根基金在量化投资方面的产品序列。未来上投摩根还将在投资策略上继续发力,利用不同强度的多因子设计,推出更丰富的多因子投资产品;利用资产间的不同配置比例,开发更丰富的目标回报类产品;针对不同的投资策略,开发类似于基本面选股、事件驱动等策略的量化投资产品;针对港股、债券等不同资产,开发更丰富的量化投资产品,最终形成应对各类投资者需求的量化投资产品链。

还有一些基金公司除了布局A股市场的量化产品之外,也在试水投资于海外市场的量化专户产品。比如华泰柏瑞基金的量化投资负责人田汉卿曾经在BGI工作多年,公司就开发了一款海外量化对冲绝对收益专户产品,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