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2月基金“阔绰”分红逾百亿 分红额度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飞 2016-12-27 08: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到一年分红季。临近年末,尽管A股市场持续震荡,一批绩优基金已开始慷慨派红包。数据显示,12月以来基金分红已超过100亿元(含已经公布分红方案),创出历史新高。从宣布分红的基金来看,债基仍是主力军。

分红额度再创新高

截至12月26日,今年公募基金的分红额已超往年。天相投顾数据显示,12月以来已有(含已经公布分红方案)110次基金分红,分红总金额达到110.67亿元。而2015年同期只有64只基金分红,合计金额为31.34亿元,今年分红额度是去年同期的2.5倍。而2007年至2014年同期宣布分红基金次数为10次到52次不等,分红金额为67.61亿元到11.46亿元不等,难与今年等量齐观。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共有7只基金正在分红,且均为债券型基金。分别是富国纯债A/C、华夏双债增强A/C、诺安聚利债券A/C、嘉实增强信用。其中,诺安聚利债券A、诺安聚利债券C、华夏双债增强A分红比例较高,分别达每10份派0.64元、每10份派0.58元和每10份派0.4元。

在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基成为绝对的主力。据Wind数据统计,10月份参与分红的69只基金,清一色是中长期债券基金,累计分红金额10.74亿元。截至12月26日,11月以来又有73只债券基金进行了分红。上周有42只基金参与分红,其中债券型基金共有25只,混合型基金共有17只;最高分红比例为中银信用增利,每10份派2.0元;最低为金鹰添益纯债债券,每10份派0.015元。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基金在本月上旬发放“福利”出手大方。如诺德成长、民生城镇化混合、信诚精选、兴全趋势、新华消费、交银制造、国寿安保沪深300等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派5元以上。从大比例分红的情况来看,每10份基金份额派1元或以上的分红次数已接近400次。具体来看,国泰聚信价值A、C份额每10份分别派9.98元和9.94元,上投优势、诺德成长、大摩资源、银河行业、民生城镇化混合、南方绩优A、兴全有机增长、华商主题等多只基金的分红比例也较高,其中一些大比例分红品种过往业绩不俗。

分红比例参差不齐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次数合计为1368次,分红金额达1242.9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分红力度尤为突出,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说:“分红潮背后有多方面因素,比如现在的基金总规模比过往增加不少,尤其是债券基金;二是更多的基金公司采用为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分红,迎合投资者;三是今年很多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券基金,这些基金及时分红的动机更强。”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12月27日、28日和29日间将有54只基金即将分红。记者发现,这些即将分红的基金中累计分红次数最高的已经达到35次,如华夏稳定双利,该基金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四次分红。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表示,密集的分红频率表明基金公司消极应对分红的“过去式”正在改变。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基金公司的分红意愿开始降低,大量基金把预设的最低比例确定在10%、20%的标准上。“分红几乎成为了一种点到即止、意思一下的行为。”王群航说。

此外,眼下的债市震荡引发市场持续担忧。对此,深圳一位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一些按照基金合同所规定可分可不分红的债券基金,眼下选择分红或许有基于获利了结、防守的策略。

不过,虽然分红频率较以往同期时高,但分红比例参差不齐。众禄基金数据显示,在即将要分红的基金分红比例中,最高的为银华日利B货币型基金,达到每10份派25.56元,而最低的是景顺长城景盈双利债券A,分红比例为每10份派0.05元。同时,即将分红的基金中分红比例在每10份派5元以上的仅有5只。

对于最低分红比例的约定,王群航说,有的基金契约中写的是“每次分红”,有的基金契约中写的是“年度分红”,这是执行方面的问题,最终结果都是一样。“预设分红比例低的基金占比越来越多,预设分红比例高的基金越来越少。”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