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基收益率飙升 明年一季度收益或攀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29 08:2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资金市场继续出现紧张局面,银行协议存款及逆回购短期利率上涨助推货币基金收益率快速走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末及节假日资金面的紧张局面使货币基金迎来黄金配置期,但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在明年一季度仍将稳定攀升,大概率不会产生继续快速上行的局面。

多因素助推

货币基金收益率飙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具有可统计数据的599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1%,而上周同期的收益率仅为2.61%,这一数据在更早的11月底还是2.55%。12月27日当天,嘉合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20.61%,大成丰财宝A、兴业稳天盈货币、民生加银腾元宝分别以7.08%、5.87%、5.83%紧随其后。

事实上,如果以周为单位计算,不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实现了连续十多周的上涨。以国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为例,截至12月27日,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14%,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如果以周为单位,余额宝收益率已经连续12周上涨。

银行协议存款及逆回购短期利率的上涨,是货币基金收益率短期飙升的重要因素。市场数据显示,继12月27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合约GC001一度飙升至33%、尾盘报收18.55%后,28日GC001盘中又创22%涨幅,尾盘报收2.61%,这类资产上涨或为货币基金贡献一定的短期收益。

北京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银行协议存款利率肯定提升了,还有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即逆回购)短期利率也飙升了,这有利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上涨。

另外,为了吸引资金入场,也不排除货币基金卖出债券以提前兑现收益。

华泰证券一位固收类研究员表示,近期资金面非常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快速上升。不过,如果单靠银行协议存款和逆回购,货币基金收益率不可能提升这么多,因为这类资产的涨幅及在货币基金总资产中的占比,不足以支撑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的大涨。因此,不排除货币基金为了吸引资金进来,采取卖债的操作来提升短期收益、兑现浮盈。

明年一季度

收益或稳定攀升

针对货币基金后市的表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底的流动性供求变化、节假日效应等都会使得货币基金收益率稳定攀升,但大概率不会产生快速上涨的局面,货币基金或迎来黄金配置期。

北京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分析,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变化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逢季末及节假日现金投放高峰来临,金融机构通常会多备头寸以防御流动性波动,导致跨节、跨季利率有所上升。在春节前的这一段时间内,货币基金或将保持相对较高的收益水平,是配置的黄金期,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展望货币基金后市,华泰证券上述固收类研究员也认为,明年一季度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将会保持稳步攀升,但大概率不会再现飙升的局面。

该研究员称:“我们判断资金面还会保持紧张的形势,所以,货币基金的下行压力是很小的,但上行的空间也不大,因为债券资产占货币基金总资产规模不到40%,货币基金不可能总靠卖债来提升收益。因此,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将会保持稳步攀升,而不是短期飙升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年底扩充规模的“神器”,货币基金一直被公募机构寄予厚望。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少数公司年底突击做业绩,借以拉升管理资产规模。

北京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称:“年底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提高,其实可以吸引资金入场,进而‘冲规模’。如果配合营销策略,这对短期提升货币基金规模乃至基金公司总管理规模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